首頁

殺500人驅離占中 習否決梁振英陰謀

數以萬計香港市民晚上在商業區金鐘集會,儘管晚上一度下起大雨,集會者仍然留守,堅持爭取梁振英下台、人大道歉。(記者宋祥龍/攝影)
數以萬計香港市民晚上在商業區金鐘集會,儘管晚上一度下起大雨,集會者仍然留守,堅持爭取梁振英下台、人大道歉。(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陳懷天、許蒔/綜合報導】 香港占中昨(9月30日)進入第三天,大雨澆不熄民眾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越晚越多人湧向各占領地點,即使外媒有消息傳出香港特首梁振英計畫要鎮壓群眾,更提出500人的死亡數字,民眾卻並未因此離開。

常披露中共高層內幕消息的美國中文媒體「博訊新聞網」29日指,梁振英和北京駐港最高機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28日向北京報告,提出請求開槍,但計畫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否決。

博訊新聞網30日再根據可靠來源指出,梁振英、張曉明、劉延東、曾偉雄、張德江五人計畫提出鎮壓死亡人數「預算」500人,當天員警曾舉牌警告準備開槍,香港各大醫院也做了準備。

香港占中活動9月30日進入第三日,現場氣氛平靜,有民眾選擇絕食禱告,呼籲政府釋出善意解決問題,與民意領袖人士進行公開平等的對話。晚間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現身夏慤道,除了感謝民眾留下,他也希望大家10月1日能繼續留守,並強調,民眾是自願前來,絕非受人唆使。

由於10月1日也是中共的國慶日,香港1日起放假2天;加上有分析指出,港人認為這幾天即是決戰日,旺角及銅鑼灣昨日越晚越多市民湧入,估計金鐘夏慤道天橋已達數萬人,甚至延伸至中環紅棉道,即使多地晚間一度下起大雨,但民眾並未因此離開,有的人甚至跟一旁的人共同撐傘,堅持占領行動。

若梁不出面 學聯:將占領政府機構

但梁振英仍態度強硬、不願接受其訴求,占中行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表示,將在10月1日中共國慶宣布占中的第二階段抗爭行動,不過還需各團體商量,目前不能透露詳情;他說,占中的目標就是要求梁振英下台、重組政府。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呼籲民眾,目前金鐘、銅鑼灣及旺角這三處的占領必須繼續,因為港政府及中共中央已開始感受到壓力,若梁振英9月30日晚間12時前仍未回應,將會出現更多的不合作運動,運動升級包括罷工、罷課、罷市繼續擴大和延長。至截稿前,梁振英僅於網路發表文章,再度強調「占中」已影響民生,仍未正面回應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