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占中發起人籲梁振英下台緩和局勢

【記者李真、林怡/香港報導】「和平占中」學生與市民以雨傘抵擋香港警方87枚催淚彈,這場「太陽傘運動」已經遍地開花,「和平占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30日呼籲梁振英盡快辭職,政府重啟政改5部曲來緩和香港局勢,以此回應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占中」發起人叫停行動。

香港特首梁振英9月30日早上召開行政會議前與媒體記者會面,他聲稱「占中」的持續會影響經濟運作及市民生活,且無法讓病人得到及時救援。

對於梁振英的說法,學聯常務祕書鍾耀華呼籲政府不要挑撥民眾之間矛盾,分化港人。如果遇到急救病人情況時,會預留緊急救援通道,而且市民素質都很高,相信如有緊急服務可打開通道。

梁振英還聲稱,占中若失控就要停止。對此,「占中」行動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造成失控場面的只能是政府,他敦促,梁振英如果想為香港好,就應自請辭職,這樣占中才有停止的可能。

民主黨劉慧卿也稱,當權者須與群眾互動,負責政改工作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要為人大常委定出政改道歉,梁振英更該下台。

在彌敦道集會現場,市民陳先生前來聲援。他說事態發展到現在,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一定要下台。「他用強力武力鎮壓人民,這是不人道的。」他認為,現在是市民自發走出來,連「沉默的大多數,都受到抗命的示威者感召站出來,差不多一半以上的香港人都站了出來。」爭取民主的訴求史無前例地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