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10萬港人占中 港學生會籲全民起義

徐先生和太太兩個稚氣的孩子別上黃絲帶,一個5歲,一個7歲,一臉童真,但都明白此行的目的,「爭取真普選,爭取公民提名。(記者余鋼/攝影)
徐先生和太太兩個稚氣的孩子別上黃絲帶,一個5歲,一個7歲,一臉童真,但都明白此行的目的,「爭取真普選,爭取公民提名。(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黃雲/綜合報導】 香港學生與市民以高度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真普選及訴求,但港府不但不回應,竟以催淚彈等暴力手段驅散手無寸鐵的和平市民。29日晚間,香港大學學生會連署聲明:政權無恥,全民起義。學聯十一前夕發布通告,重申向政府的4個訴求,包括梁振英下台等。

香港大學學生會的聲明說:為生存、為尊嚴、為了日朘月削的公道,港人自發上街抗爭。本會呼籲全港市民慎重判斷,自行發動各種不合作運動,如罷課、罷工、罷市。「公民覺醒,遍地開花」,更待何時?

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說,和平抗爭已經遍地開花,並多次提醒集會人士要和平。  

港學聯提4個訴求:

一、開放公民廣場以及添美道予群眾集會。

二、梁振英以及政改三人組下台。

三、收回人大決定。

四、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街頭巷尾議論梁振英下台

繼金鐘大批示威民眾繼續留守抗爭外,旺角、銅鑼灣和尖沙咀等鬧市中心,都被大批市民占領,人們街頭巷尾地在議論香港最新局勢,要求梁振英下台的聲音此起彼落。

港民自發地走出來,爭取民主的訴求史無前例地高漲。連大多數沉默的民眾,都受到抗命的示威者感召站出來,一半以上的香港人都站了出來。目前占中全面擴展到各地。

徐先生和太太的兩個稚氣的孩子別上黃絲帶,一個5歲,一個7歲,雖一臉童真,但都明白此行的目的,「爭取真普選,爭取公民提名。」

十一恐爆全島開花

《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預測占中運動還會繼續擴大。他說,中共原先承諾的一國兩制,在今年3月政府工作報告,竟淪為隨時會收回的所謂的特權。

伍凡認為占中運動已成功打響追求民主的第一炮,但政府竟對高舉雙手、和平抗議的學生發射催淚彈,引發眾怒。如果中共還是無法給出人民滿意的解答,預計抗議規模會更大,10月1日可能會從中環擴散到九龍半島等地,將全島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