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版《食安法》修法 增食品警察

餿水油事件引發國人恐慌,圖為業者載送香豬油到高雄市大寮區強冠公司退貨。(中央社)
餿水油事件引發國人恐慌,圖為業者載送香豬油到高雄市大寮區強冠公司退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近來因餿水油事件引發國人恐慌,民進黨團30日提出綠營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此次修法4大重點,包括將食品與飼料業廠分廠分照、行政院食安會報法制化、增設食品警察及追討不法所得不受「一罪不二罰」限制。

除修正《食安法》之外,蔡其昌認為,還須修正《飼料管理法》,並成立追蹤資料庫,避免食品原料混摻飼料原料,從源頭進行管理。至於食安會報法制化部分,除了將會議頻率由半年1次改為至少每3個月1次外,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1位政務委員擔任執行長,並設置食安辦公室,聘請專業人員橫向管理各部會與食安有關業務。

不過由於第一線食安稽查人員缺乏強勢公權力,因此蔡其昌希望比照環保警察方式,成立食品警察,專責協助食安稽查人員排除取締的阻礙,人手可從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調整。

此外,由於去年大統黑心油遭罰18.5億元,但因「刑事罰優先」造成黑心業者「一罪不二罰」的漏洞。蔡其昌也說,此次修法也將追討不法利得明確定義,排除在行政罰鍰以外,避免大統罰金遭撤銷的情況再度發生。

民進黨團修法版本還將舉證責任由過去消費者舉證,改由食品業者舉證,並將違法摻偽造假的黑心業者罰鍰上限,由5千萬元提高到2億元,刑責提高為7年以下有期徒刑。民進黨團書記長蕭美琴表示,兩項修法已提出,程序委員會若排入下次院會議程,最快本週五能一讀付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