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扶阿富汗抗塔利班 美阿簽安全協議

【記者馬穎慧/綜合編譯】 阿富汗總統甘尼宣誓就職,象徵美國與阿富汗關係改善的開始。雙方旋即於9月30日簽署安全協議,以確保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在2014年之後繼續留在阿富汗。

根據電視播出的畫面,在甘尼29日宣誓就職的隔天,阿富汗國家安全顧問阿特瑪和美國大使康寧漢,在阿富汗總統府簽署了這項雙邊安全協議(BSA)。

BSA允許外國特種部隊留在阿富汗進行「反恐行動」,其餘則支援訓練阿富汗軍隊。協議簽署後,北約的多數軍隊仍將在今年撤離,只留下9,800名美軍。2015年初,美國領導的聯軍大約有1萬2,500人,德國、義大利等盟國將支援不足的部分。

據BBC報導,到了2015年底,美軍將減少一半,至2016年幾乎完全撤出,只留下正常的使館人力部署。而在另一個阿富汗與北約的協議中,德國、土耳其、義大利等國家將提供3千名駐軍。英國負責軍官訓練學校。今年初,約有49個國家的5萬名北約軍隊在阿富汗,其中美國占多數,約3.4萬名。

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表示,30日簽署的協議是向該區釋出美國繼續履行對阿富汗的承諾的訊號。

政治僵局拖延安全協議

阿富汗前總統卡賽拒絕與美國簽定BSA,造成雙邊關係緊張,美國主導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時的樂觀氣氛消失,還推升了當地的安全隱憂。

阿富汗的總統人選由於舞弊及重新計票爭議僵持了半年之久,最後在美國斡旋下,甘尼與另一名候選人阿布杜拉簽署分享權力協議,由甘尼出任總統,阿布杜拉擔任行政首長。

甘尼29日宣誓就職,接替了卡賽的總統職務。這也是阿富汗首次民主權力移轉。

印總理:美勿在阿國重蹈覆轍

印度總理莫迪9月29日在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表示,美國協助阿富汗「邁向好結果」,但希望美國不要再度犯下在伊拉克犯的錯誤,即太早撤軍。莫迪表示,美國應該等到阿富汗能自立自強,才能阻止那裡的塔利班勢力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