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世界氣候異常 高溫有望破紀錄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今年不只台灣很熱,全世界都很熱,交通部氣象局昨(30)日指出,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統計,除了7月以外,今年4月起,每月單月全球均溫都創下自1880年以來同期的新高;海洋均溫更從5月到8月連續4個月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今年全年溫度將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

氣象局統計,7月均溫創民國36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達29.9度,比平均值28.8度高,9月也可望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原因是今年太平洋高壓偏強、雲量少,全台夏季氣溫明顯偏高,鄭明典提醒,因為北半球偏暖造成暖空氣竄到北極,未來冷空氣可能南下造成今年冬天出現短期極端低溫,可能於明年1、2月時發生。

鄭明典說,最近開始有北風,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炎熱,但大陸冷高壓還是偏弱,所以還不會很快冷下來,中南部白天的太陽仍維持一定高溫,且今年5月至8月,海洋溫度創同期最高紀錄,要注意這個趨勢。

而4月份到8月份連續5個月,南極海冰也創下同期最多紀錄,今年全年溫度有機會創歷史新高。由於全球海洋暖化,將對未來氣候產生深遠影響,不僅海洋穩定氣候的功能減弱,陸地溫度也會變高,台灣容易出現穩定高溫的天氣。

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日高溫日數為61天,溫度達35度以上,已打破民國80年53天的舊紀錄,9月15日高雄高溫37.6度就創下設站以來最高溫,新竹測站因為颱風氣流導致過山沉降,打破高溫紀錄,7月9日創下設站以來最高溫的38.3度後,9月19日的38.8度又再創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