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安泰長期照顧中心 許長者一個溫馨的家

院長侯明與護理人員在照顧中心與老人同樂。(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
院長侯明與護理人員在照顧中心與老人同樂。(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

文/林惠君、黃沛綺
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人生就像美酒,愈陳愈香醇!

沒有上一代辛苦的耕耘就沒有我們這一代豐衣足食的生活,對於歷經人生大半歲月,擁有豐富生命體驗與智慧累積的老人,我們更應該多一份感恩之情與尊敬。飲水思源,不忘本是我們應該有的人生觀與態度。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人口老化與慢性疾病的逐年攀升,老年人的長期照護問題,儼然成為時下大家所關心的熱門議題。安泰長期照顧中心院長侯明本著「老吾老,人之老」的精神,茹苦含辛從事護理工作,一路走來,絲毫不減她對老人照護的熱情,「我熱愛我的工作,我把他們當作是我的爸媽在照顧,給他們一個溫馨的家」。

周先生 ( 院長的先生 ) 與阿嬤歡樂歌唱。(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周先生 ( 院長的先生 ) 與阿嬤歡樂歌唱。(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
院長侯明與護理人員在照顧中心與老人同樂。(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院長侯明與護理人員在照顧中心與老人同樂。(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

熱情泉源:來自對父母的思念之情

侯明出生於南部鄉下,從小失去母親,家中以務農為生,下課後就要到田裡工作的她,在錘鍊中造就她堅忍不畏苦的性情。然而,父親也在她結婚之後不久便去世,時常在工作之餘,侯明望著照護的阿公阿嬤而感嘆自己未能及時行孝,把這一份深切的思念之情,投注在每一位照護的老人身上,看著她忙著煮飯和親自餵老人吃飯的身影,陪伴老人,讓他們快樂,關愛他們,給他們一個溫馨的家,已經變成侯明生活中最快樂的動力泉源。

經營理念:

「今日我照護別人,明日別人照護我!」

本身是護理科系畢業的侯明,21 歲結婚後,為因應家庭生計的需求,白天照顧小孩晚上去工作,曾經為了照顧一位病患老伯,每晚只能鋪報紙在地上睡覺,將一條線綁在自己的手腕上,另一條線則綁在老伯的手腕上,以方便老伯半夜需要上洗手間時可以隨時照應,期間侯明不但無法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每每面對先生的關心,她總是回答「一覺到天亮」。

侯明經營理念:「今日我照護別人,明日別人照護我!」(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侯明經營理念:「今日我照護別人,明日別人照護我!」(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

《老人福利法》立法後,民國 88 年安泰正式開業,當時在三重地區是第一家合法立案的老人照護中心,曾經多次在老人福利機構評鑑上獲得優等。來到中心裡面,便能感受到溫馨的感覺,寬敞明亮的空間設計,以及專業護理人員親切的照護,讓每位老人安祥自在,有如置身在自己家裡般的舒適。「我希望別人怎樣照顧我,我用這樣的心態來照顧她。」侯明說。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面臨到生命的自然法則,老人照護產業雖然被視為是未來的黃金產業,但面臨護理人員嚴重短缺的情況下,侯明更希望能將自己的理念與經驗,以及對老人照護的熱情,能繼續傳承並培養給下一代,讓每一位老人在人生最後的旅程中,都能有一個溫馨的家。◇ 

院長與阿嬤合影慶祝母親節。(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院長與阿嬤合影慶祝母親節。(安泰長期照顧中心提供)

安泰長期照顧中心

新北市三重區福德北路4號3樓
http://www.chouantai.com

[email protected]
TEL:02-2976-8311  FAX:02-2974-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