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南加大教授:香港學生素質高 武力難奏效

南加大客座教授、《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右一)上週末於中領館前聲援香港民眾佔中。(安一鳴提供)
南加大客座教授、《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右一)上週末於中領館前聲援香港民眾佔中。(安一鳴提供)

【記者李瑾萱/報導】 香港公民抗命運動如火如荼,許多銀行界的人士也穿著高級西裝前來參加示威遊行,與以往不同,本次香港學運延燒至香港主流。南加大客座教授、《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Greg Autry)認為,本次的運動是香港人守住民主的最後一道防線。

香港民眾在佔中運動中的表現文明,獲得國際社會好評。《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表示:「香港民眾不僅表現的和平理性,結束時甚至將垃圾清乾淨,回收礦泉水瓶,馬路上沒有任何垃圾跟碎屑,使國際社會十分尊崇香港。」

本次學運有力的規劃性令人印象深刻。安一鳴說:「原本的佔中日定在『十一 』,本週三,但有些學生認為上週末是最佳時機,因週末有更多民眾可以參與,於是行動提前。」

本次公民抗命運動的領袖很年輕,主要是新一代年輕人的思想與經歷過文革的大陸人或文革期間逃到香港的大陸人不同。安一鳴說:「在毛澤東統治下生活窮苦的民眾,曾經歷過文革,為了多賺一點錢可以閉口不言,但年輕一代的民眾曾有過正常的生活,他們覺得這些是理所應當,理應得到尊重,他們也更獨立。」

安一鳴對此次行動中學生的表現也稱讚有加。他認為,中共本次面對的在香港民主制度下成長的年輕人,受教育水平更高也更成熟,所以他們會避免像二十五年前那些中國大陸學生一樣被政府軍隊圍困在天安門廣場。「他們從中環繞到彌敦道和九龍,通過社交媒體互相協調聯絡,甚至很聰明的下載了可通過藍牙共享的社交媒體,不需無線網路,即便政府關閉網路,他們仍可聯絡和組織活動。」因此北京政府很難向當年一樣武力鎮壓成功。

安一鳴認為,香港佔中運動也很可能引起內陸大城市追求民主運動的骨牌效應,例如深圳民眾好多親友都在香港,現在有恰逢「十一」長假,但無論如何武力鎮壓都不是好的選擇。安一鳴說:「習近平會怎麼做?他們對深圳民眾的手段與香港不同嗎?若如此,這一雙重標準會如何被中國民眾解讀?」

安一鳴表示,本次香港佔中運動迫使警方最終放棄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等武力鎮壓,達到了很好的效果。但遺憾許多國家元首因跟中共的經濟利益關係,沒有親自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