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上最神祕咖啡館 CIA設3安全措施

CIA總部大樓內的連鎖星巴克咖啡館必須嚴格執行CIA保密條例。圖為美國一家星巴克。(AFP)
CIA總部大樓內的連鎖星巴克咖啡館必須嚴格執行CIA保密條例。圖為美國一家星巴克。(AFP)

【記者鄭孝祺/編譯】 在星巴克喝咖啡,工作人員會詢問客人名字,再寫在咖啡杯上,這是為了加快服務速度,減少客人等候時間。但在世界上最隱密的星巴克咖啡館,這個舉動是絕對被禁止的,同時,星巴克隨行卡也不允許被使用。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常運作高度保密,謝絕外人參訪,其總部大樓內的連鎖星巴克咖啡館也不例外,必須嚴格執行CIA保密條例。

《華盛頓郵報》9月27日的一篇文章,掀開堪稱「世界最神祕的咖啡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蘭利CIA總部大樓內的星巴克的一角面紗。報導稱,因為其高度安全的措施,以及有數以千計的CIA員工來喝咖啡,所以這家隱密的咖啡館非常繁忙。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常運作高度保密,謝絕外人參訪。(AFP)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常運作高度保密,謝絕外人參訪。(AFP)

3項安全措施

這家咖啡館從外觀及裝潢上看,與其他星巴克咖啡館沒什麼區別;但為了保護其客人的身分,這家「隱密」的咖啡館有幾項特殊措施:

1、咖啡師不會寫下客人名字

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對情報人員來說,被詢問叫什麼名字,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所以,這裡的咖啡杯上不會標註客人的名字。

2、咖啡館員工被嚴密背景調查

該咖啡館的內部管理嚴格遵照CIA保密條例:工作人員入職前需要經過CIA主管部門的面試和忠誠度調查。

一名咖啡館員工表示,個人的GPS上不允許輸入咖啡館地點,即工作人員不允許透露自己的工作地點。「我只能告訴我的朋友們,就職於聯邦政府部門。」

3、沒有隨行卡

報導稱,為了防止機密訊息通過隨行卡洩露出去,這家咖啡館不設隨行卡。

此外,在這裡,工作人員也不能和客人談論與咖啡無關的話題。報導還引述咖啡館經理的話稱,若帶有外國口音的顧客對咖啡館內其他顧客「表現出濃厚興趣」時,工作人員會記錄在案,彙整後如實向上級主管部門回報。

這名經理還表示,咖啡館承擔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令CIA員工們身處的環境變得更加「人性化」、更輕鬆。這家咖啡館還是CIA內部面談的好地方,因為咖啡有利於交談。有知情人士透露,CIA中高級官員經常在這家咖啡館出沒,尋找「可塑之才」。當年負責刺殺賓‧拉登團隊的情報官曾在這家咖啡館成功招募到一名得力助手。

情報專家、國際間諜博物館館長文斯‧霍頓(Vince Houghton)稱,美國軍隊有著濃厚的咖啡文化,CIA員工深受此文化影響。「CIA員工需要保持足夠的專注,工作稍有不慎就會人命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