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青年靈活運用高科技對抗催淚彈

香港近日由學生發起的「真普選、梁振英下台」抗議活動,發揮了e世代使用手機傳達即時訊息,拿起雨傘阻擋催淚瓦斯等及時效應,成了鮮明的港式抗爭道具。圖為2014年10月1日,香港民眾冒著雨勢,持續撐傘聚集在金紫荊廣場進行抗議活動。(AFP)
香港近日由學生發起的「真普選、梁振英下台」抗議活動,發揮了e世代使用手機傳達即時訊息,拿起雨傘阻擋催淚瓦斯等及時效應,成了鮮明的港式抗爭道具。圖為2014年10月1日,香港民眾冒著雨勢,持續撐傘聚集在金紫荊廣場進行抗議活動。(AFP)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 香港由學生主導發起的「真普選、梁振英下台」抗議活動,發揮了e世代使用手機傳達即時訊息,拿起雨傘阻擋催淚瓦斯等現象,展現年輕人的機動與靈活應變能力,成了「雨傘革命」的發源地。

這群平均年齡大約僅有22歲的年輕世代,在香港於97年被中共收回管治,但卻沒有履行一國兩治的承諾後,為了爭取香港應有的真民主而走上街頭進行為自由而戰的抗爭。

香港e世代手握高規格的手機,迅速的把行動訴求傳達到每個參與者的手中,以閃電式的組織能力串連起在每個角落的志同道合之人,進而讓每個想為香港民主盡一份心力的人,匯集成一股強大的街頭力量。

香港爭「真普選」的年輕學生手握高科技行動設備,對抗食古不化的高壓統治政權,也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這些現象更是老一輩的街頭行動家,所望塵莫及的科技新趨勢。

年輕學生在這次的活動初期,就是使用手機連結互聯網,把正在抗爭的第一手即時訊息,以最快的方式傳達出去。但隨著人群越聚越多,網絡不勝負荷,加上港府動手腳封鎖通訊網絡後,這群應變能力迅速的青年,馬上使用不需要透過WiFi網絡的FireChat這種藍芽APP軟體突圍。

可是這群手握手機、使用FireChat通訊軟體的學生,雖然可以用APP的藍芽軟體,快速的建立一個可涵蓋5百公里的通訊網,解決了斷訊的問題,但接踵而來的難題是,必須面對當局對他們發射的催淚瓦斯攻擊。

走在時代尖端的街頭抗爭者,可沒有因此嚇倒或退縮,他們還是利用手機可快速傳訊的便利優勢,集合和廣傳各路對抗港府驅離的妙招,例如傳遞撐傘擋回瓦斯彈、如何製作簡易防毒面具、戴眼鏡和包透明塑膠膜防辣椒水等訊息給每一個人。

香港爭「真普選」的新世代,在經過數日的手機與雨傘大戰鎮暴警察的辣椒水與瓦斯彈後,絲毫沒有敗陣下來的趨勢。只要透過手機發佈最新的訊息與動員令後,馬上可以看到在訊息發佈後的幾分鐘內,便可以快速的動員到上千人聚集。

以9月30日晚上召集抗議者到旺角的行動效率為例,就可以感受到這場香港的民主之戰,已喚醒許多港民不再信任中共任何承諾的意識。民眾能快速聚集傳達對港府的不滿,港警則難以與這股民意抗衡而選擇撤離。

隨著警民對峙的放緩,香港週三看似一切又逐漸恢復平靜了,但香港民衆這次的抗議訴求,已在人民心中種下一顆追尋真民主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