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2種蔬菜讓你養出好肝臟

生活中12種蔬菜,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常食用可養肝護肝。(Fotolia)
生活中12種蔬菜,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常食用可養肝護肝。(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近年飲食和作息習慣的改變,導致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纖維化、酒精肝、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秋天天氣漸漸乾燥、寒氣入體,此時抵抗力和免疫力較弱,飲食中多攝取各種蔬菜中的營養素調整身體,必可養出好肝臟。

下面介紹這12種蔬菜,很適合秋天的食物,可以常食用。

蘑菇:修復肝細胞  

蘑菇。(123RF)蘑菇。(123RF)

蘑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營養價值僅次於牛奶的食物,經常食用能夠促進人體對其他營養的吸收。

其中的優質蛋白,可協助清除肝內的脂肪,達到護肝降脂的作用。蘑菇富含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有助於受損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而多糖成分可調節免疫、抗腫瘤,非常適合肝病患者食用。

黃瓜:可防治酒精中毒

黃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保護牙齒健康、預防動脈硬化、防癌、保護肝臟,提高免疫力和應急能力的效用。

黃瓜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加上纖維素可以促進人體腸道排除腐敗物質和降低膽固醇,適合用於預防脂肪肝。它清熱解毒,其中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醯胺,可防治酒精中毒,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患者。

薺菜:具止血功效

薺菜是十字花科植物,種子、葉子和根部皆可入菜、入藥,含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蔔素、煙酸及無機鹽,具有健脾利水、止血解毒、降壓明目等功效。實驗證實,可縮短凝血時間,具有止血功效,適合慢性肝病、鼻出血、齒齦出血等症狀者食用。唯懷孕或有心肺疾病的患者應當小心服用。

大蒜:降低膽固醇

大蒜屬百合科植物,味辛性溫,是秋季最便宜的保健品。肝病病人宜熟用,含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對鼻炎、痢疾、腫瘤等疾病,可達到防治作用。它的提取物──蒜素能活化細胞,增加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增強免疫力、加快新陳代謝、緩解疲勞。

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百合。(李熙/攝影)百合。(李熙/攝影)

秋季屬金,對應白色,多吃白色的食物能夠達到益氣補中、益肺止咳的作用,緩解精神上的不安。百合中的秋水仙鹼可減少肝臟膠原纖維的形成,具有減輕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降低中毒性肝壞死的死亡率。

百合含有許多特殊的營養成分,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的效用,而且還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季節性疾病有預防作用。

冬瓜:可治脂肪肝

冬瓜含蛋白質、維生素、煙酸等物質,瓜皮、瓜子可消水腫、化咳止痰,瓜肉可清熱止渴,協助身體帶走一些代謝後的產物。

脂肪肝是肝病中常見的疾病,多發生在肥胖者、過量飲酒者。冬瓜清熱利濕,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具有利尿、消脂、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輔助治療濕熱造成的脂肪肝疾病。而且含鈉量非常少,解渴消暑,適合作為慢性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期水腫者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