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空變海洋? 怪異「波濤雲」如海浪起伏

「波濤雲」如海浪起伏,讓人產生天空變海洋的錯覺。(影片擷圖)
「波濤雲」如海浪起伏,讓人產生天空變海洋的錯覺。(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 儘管天空的雲朵千變萬化,但它們也是有分種類的。有一種2009年才有人提議增列的新品種「波濤雲」(Undulatus asperatus),狀似層層波浪起伏,使天空變海洋。最近有一名美國男子拍到這種雲的形成,並將其製成縮時影片,讓人看了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舒易茲(Alex Schueth)是一名追風者(storm chaser),喜歡四處追逐風暴並加以攝影記錄。他於今年7月在内布拉斯加州拍攝了這段影片。只見畫面中的雲層翻滾盤旋,像是一片洶湧的海浪,讓人搞不清楚是置身在天空或海洋之下。

雖然「波濤雲」看起來黑沉沉的,好像風暴來臨,但它們通常會消失在天空,不會形成風暴。這種看似不祥的雲層在美國位於大平原的幾個州比較常見,通常出現在早晨或大雷雨之後。

目前專家正在爭取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WMO)將這種雲列為新品種。只有當WMO將新雲種登錄在其編輯的圖集《國際雲圖》(International Cloud Atlas)上,才表示此新雲種的存在獲得官方認可。

然而,WMO自1951年起,就未曾新增雲種至《國際雲圖》上。如果「波濤雲」獲得官方認可,那將是60多年來首次新增的雲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