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赤化65年 生態環境續惡化

【記者李霞/報導】 中共建政65年來,所施暴政不僅給民眾帶來災難,對環境破壞也達前所未有地步。目前中國大陸生態環境極端惡化、汙染橫行、陰霾不散,食品也遭汙染。民眾保護環境的呼聲越來越高,抗議行動也逐步升級。

濃重的陰霾近年來籠罩中國上空,重霾之下民不見天日,呼吸道疾病頻傳。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2月發布的〈世界癌症報告〉中說,中國的癌症發病率已居世界首位,而肺癌致死率最高。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已將空氣汙染列為與菸草、石棉、砒霜等致癌物同級的「第一類致癌物」,並引用數據表明,中國等亞洲國家的空氣汙染最嚴重。

水汙染的部分,統計顯示,中國河流總長度的67.8%被汙染;官方對新疆、甘肅、青海、寧夏、內蒙古這北方5省的地下水監測發現,78%的地下水遭汙染,不符飲用水衛生標準。水汙染導致癌症頻傳,中國多處出現「癌症村」。目前中共官方承認的癌症村有259個,大部分都和周邊高汙染企業導致的水汙染有關。

除此之外,中國土壤汙染情況同樣嚴重。中共環保部今年4月公布的調查報告稱,全中國有16.1%的土壤汙染物超標,其中19.4%的耕地汙染物超標,土壤鎘超標率達7.0%;36.3%的重汙染企業及周邊土壤汙染物超標;21.3%的固體廢物集中處理處置場地土壤汙染物超標。有調查顯示,中國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被重金屬汙染。

陸各界抗議汙染

目前中國民眾保護環境的呼聲越來越高。9月13日,廣東惠州市博羅縣上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建垃圾焚燒發電廠;9月18日至20日,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爆發上萬民眾連3日示威,抗議當局修建大型電廠汙染環境。當局試圖武力鎮壓遭民眾反抗,最後不得不宣稱暫停火電廠修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