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梁振英今不下台 學聯:占領政府

學民思潮成員無聲抗議。(記者浦慧恩/攝影)
學民思潮成員無聲抗議。(記者浦慧恩/攝影)

【記者浦慧恩、薛飛、邵林、王文君、許蒔/綜合報導】 香港「太陽傘運動」昨(1)日進入第四天。中共在香港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學民思潮成員今年進入公眾觀禮區抗議中共人大決定,學聯則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之前下台,否則將發動占領和圍堵不同政府部門的行動。

9月30日晚間閃電風雨襲港,但大批民眾持續占據港府周邊道路不退卻。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昨日再度呼籲市民繼續抗爭,堅守銅鑼灣、旺角和金鐘3據點,並促請梁振英在2天內對市民政改訴求及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做出回應,並在今晚之前下台,否則宣布行動升級,圍堵政府重要部門。

岑敖暉表示,他們不會圍堵消 防、社福和醫療等關乎重要民生的部門,具體圍堵對象暫時不公布;在現場報導的BBC中文網記者陳志芬指出學聯已決定大專生將無限期罷課。特區政府消息人士則強調梁振英不會辭職,若學聯再堅持有關要求,雙方難以見面。

過去3年來每次嘗試進入升旗禮都被抬走的學民思潮則在1日一早就申請要求進入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包括召集人黃之鋒等一行7、8位成員,早上約7時30分成功進入廣場後即被記者團團圍住。中共血旗升起瞬間噓聲四起,黃之鋒等學生即抬高雙臂做交叉手勢默站,抗議中共人大漠視港人民意,並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及重新啟動政改。

在場人士表示,今年入場的人特別多,記者也特別多,但隨著黃之鋒等人無聲抗議結束後,記者也紛紛離開。 

10月1日中共在港升旗,有歡迎人士手拿顛倒的國旗。(浦慧恩(記者浦慧恩/攝影)10月1日中共在港升旗,有歡迎人士手拿顛倒的國旗。(浦慧恩(記者浦慧恩/攝影)
學生手拿紙板抗議。(記者余鋼/攝影)學生手拿紙板抗議。(記者余鋼/攝影)

靠近升旗台一帶是一幫戴著紅帽子的阿公阿婆,拿著中共紅旗等候。有趣的是,現場有人揮舞紅旗,卻被發現是倒掛著的中共旗,引起現場人士歡呼,紛紛拍下這一幕。

「梁振英辭職才能解決危機」

日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回應占中示威時指「太陽照常升起」,占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1日上午表示,「有時太陽升起,你都感受不到溫暖,真是烏雲蓋頂很厲害」,尤其是梁振英上台後,整個香港都變了,笑容都少了,所以只有梁振英辭職才能解決危機。

對於占中運動造成附近居民不便,陳健民哽咽致歉,希望他們接受短時間的干擾並且諒解,以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真正民主制度。◇

30日夜間,傾盆大雨中港人沒有退縮,紛紛撐起雨傘堅持占領行動。(Getty Images)30日夜間,傾盆大雨中港人沒有退縮,紛紛撐起雨傘堅持占領行動。(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