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教生減少 立委批淪為廉價勞工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過去建教生標榜既可工作,又可兼顧學業,現在卻淪為廉價勞工。據統計,建教生人數103學年度較101學年度少3千多人,立委林淑芬指出,問題出在企業還在用50多年前的方式,降低成本、壓榨人力,教育部竟然是幫凶,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將檢討並改善。

根據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建教生核定名額為8‚854人,實際卻只招收5‚531人,較102學年度的8‚699人,減少3千多人。

教育部去年初推《建教生權益保護法》,在立法之前,建教生不僅薪水微薄、工時超長,也沒有任何保障,權益長期被漠視;去年為此立法,卻因為企業老闆認為,規定太嚴,不想繼續建教合作,因此兩年下來建教生少了3千人,合作廠商也變少,行政院在本會期提案修法。

林淑芬談到,建教合作始於1969年,當時台灣經濟仰賴加工出口,和人競爭的關鍵就是低廉的勞工,但50年後的今天,資方還在用降低成本方式,建教生人數變少,教育部根本是幫凶。

林淑芬進一步談到,技職教育讓建教合作失去意義,最大的問題,只是把教育當作「產業後備軍養成訓練所」,包含訓練公民權、人文素質,這些價值完全沒有在項目中看到。

吳思華表示,建教生人數減少和少子化有關,建教法上路後對廠商的要求較多,包括工時、加班時數等都有嚴格規定,以致廠商不願意申請。對此,吳思華強調,會加強改善建教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