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讓步?鎮壓?習近平面嚴峻考驗

香港「太陽傘運動」進入第3天,繼續有數以萬計市民晚上在商業區金鐘集會。堅持爭取梁振英下台、人大道歉。(記者宋祥龍/攝影)
香港「太陽傘運動」進入第3天,繼續有數以萬計市民晚上在商業區金鐘集會。堅持爭取梁振英下台、人大道歉。(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秦雨霏/編譯】 外媒報導,香港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對中共主席習近平構成一個嚴峻的選擇:是讓步還是鎮壓?是讓中國其它地方效仿香港的民主抗爭,還是令「東方明珠」遭遇血腥鎮壓?台灣在密切關注一國兩制模式下的香港命運。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週末呼籲「更努力的研究有關香港澳門的新情況和新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抵制北京限制特首選舉的香港示威將敏感的問題帶到中共政府面前。現在,習近平面臨嚴峻的選擇:放低姿態,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提議模式,或者用武力驅逐抗議者並且喚起人們對北京血腥鎮壓「六四」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的記憶。習近平迄今沒有做出公開評論。

台灣緊盯香港命運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習近平上週會見台灣代表團的時候,提及以香港的一國兩制作為兩岸統一的模式,遭到台灣朝野拒絕。

淡江大學政治學教授Alex Huang說:「如果北京意欲在台灣人心中建立一個好的形象,那麼發生在香港的占中事件產生極其相反的效果。」

中共出現妥協跡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全球批評香港警方28日發射催淚彈之後,港府29日收回了防暴警察,旨在化解緊張。隨著抗議活動升溫,港府取消了一年一度的煙火表演。

許多分析家說,最近幾天,中共領導人已經顯示可能就香港問題妥協的跡象,不再公開表示支持特首梁振英,並表達意願尋找香港政策的新方式。

比如,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呼籲「更努力的研究有關香港澳門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進行具體討論,加強共識,將一國兩制的理論研究和實施帶到一個新水平。」

英首相強硬表態支持港人

針對香港「太陽傘運動」示威浪潮,英國政府30日作出迄今最強硬的表態。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對香港事態表達深切關注,指港人擁有選舉行政長官的真正權利很重要;他促中共遵從中英協議,確保香港人有言論及集會自由。

同日,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要求緊急傳召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達對中方處理事件手法的「不滿和憂慮」。

英政府檢討催淚彈售港政策

香港警方日前施放87枚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及市民,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及強烈反彈。英國反軍售團體指,英國生產的軍事用品被港警用來對付和平示威者,英國政府應徹查並禁售。英國政府官員表示,將檢討未來催淚彈出口香港的政策;反對軍火貿易的英國非政府組織CAAT指,亦應該立即終止所有現時出售武器予香港的批文,並停止一切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