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人三成不讀書 七成看臉書當閱讀

文化部長龍應台(前)。(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化部長龍應台(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受網路影響,網路新聞、網路轉貼文章與臉書已成為滑世代眼中閱讀形式。《遠見雜誌》1日下午公布「全民閱讀力大調查」,國人閱讀時數、閱讀數量、購書量、購書經費都比4年前下滑。調查顯示15歲以上民眾完全不看書增加到27.9%,18歲以上族群每週閱讀時間縮減為2.76小時,每月平均閱讀量退步至1.7本,一年購買書冊量掉到4.13本,一年購書金額減少到1,326元。而高達72.6%認為看網路新聞、65.9%認為看網路轉貼文章與臉書也是閱讀。

專家認為,閱讀4大項重要指標今年都呈現衰退,主要原因是網路衝擊。不過,即使國人上網時間增加,也沒有讓台灣電子書更普及。近八成(77.1%)民眾仍偏愛紙本書,半數(53.4%)至今仍未讀過電子書。

另外,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顯示,台北市整體得分再次蟬聯冠軍,高雄市由上屆排名第7爬升至第2名。台北市以平均一年借閱4.37本奪冠。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西雅圖公共圖書館平均借閱率是18.64本,連鄰近的香港都有8.22本,台灣相較之下「差距甚大」。

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午赴立法院備詢。立委邱志偉指出,3C普遍化,大眾都不看一般書籍只看臉書。臉書資訊不完全健全、正確,對認知、價值體系會造成一定程度負面影響。他建議,應該鼓勵閱讀一般書籍。

「臉書正面、負面影響都有」,龍應台說,調查顯示,歐洲大學生大量用臉書與social media(社群媒體),但是他們也大量從事網上閱讀,讀小說、國際新聞等,只是紙本讀得少,但閱讀行為還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