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安全】 窗戶

文/雪瑞孟德森 譯/甘錫安
家中若有孩童,所有窗戶都應該安裝防墜裝置,並遵守當地相關的兒童安全法規。在紐約市,法律規定有孩童的家庭中,寬度超過11.5公分的窗戶,都必須安裝防墜裝置。你也可以安裝窗擋,防止窗子開太大。

即使家中沒有孩童,也可能會有親朋好友的孩子來訪。不要把孩子單獨放在窗戶開著的房間,他們會爬出窗外。嬰兒椅、嬰兒床及孩童床也都應該遠離窗戶。家中有孩子時,同時必須小心其他家具的擺放位置。舉例來說,沙發是否剛好在窗戶下方,讓孩子有機會爬出?此外,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會自己推椅子到想爬上去的地方,更要小心防範。

可以把一些沒有防墜裝置的窗戶鎖起來,不過孩子仍有機會打開它。此外,不能總是鎖著窗戶,這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還是盡早加裝防墜裝置。

【編注】在台灣,立法院已於2013年4月三讀通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修正案,規定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的住戶,可在自家窗戶或陽台裝置不妨礙逃生的防墜裝置,以保障兒童安全。根據統計,2012年台灣一共有12起孩童墜樓案件,造成5死7重傷。

──摘編自《家事的撫慰(下)》大家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