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日貨不降價 財長:姐妹站出來抵制

財政部長張盛和。(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日幣不斷貶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央行理監事會議就喊話,日貨價格最少應降3%~4%,昨(1)日財政部長張盛和到立法院備詢,立委要求財政部動用關稅手段制裁,張盛和則呼籲,日貨應反映日幣貶值,若不降價,「姐姐妹妹一起站出來,抵制高價日貨!」

財委會立委盧秀燕今天表示,央行總裁彭淮南呼籲日貨要降價,經濟部長杜紫軍也找日商喝咖啡,但日商不領情堅不降價,要求財政部可以動用關稅手段,迫使日貨降價,讓台灣民眾不要當冤大頭。

張盛和說,市場價格主要是反映供需,政府的工具有限,只能透過道德勸說,如果日商在台誠實繳稅,再怎麼查稅也沒有用,不如用降低需求,市場價格自然下降,他建議「姐姐妹妹一起站出來」,不要用高價的日系貨品,不要用日系化妝品,大家一起降低需求,迫使日貨價格非降不可。

日幣昨日再創新低,跌破到1美元兌換110.06日圓,貶值幅度達0.32%,創下2008年8月以來的73個月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