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中學生:催淚彈使我走上街頭

16歲讀中五的香港學生韓同學和同校15歲就讀中四的彭同學,10月1日結伴參與金鐘的集會。(記者王文君/攝影)
16歲讀中五的香港學生韓同學和同校15歲就讀中四的彭同學,10月1日結伴參與金鐘的集會。(記者王文君/攝影)

【記者浦慧恩、王文君/報導】 香港「太陽傘學運」遍地開花,中共在此敏感時刻,透過外圍特務組織到處散佈各種謠言,如學生是有組織和被操控等。大紀元記者10月1日在金鐘集會現場採訪學生,他們來自不同的院校、不同的背景,但不少人都是受到警方施放催淚彈的觸動,三三倆倆地自發走出來制止武力,聲援市民爭取真正普選,以改變目前的不合理制度。

中學生:站出來盼警方停止武力

16歲就讀中五韓同學和同校15歲就讀中四的彭同學,結伴參與集會。韓同學表示,學校本身也有罷課,今次到場是自發的活動,沒有人指使他們。他從新聞和不同的資訊看到活動的發展,認為應該站出來支持港人得到應得的真普選。

警方過度使用暴力,是促使韓同學走出來的轉捩點。星期日晚上看到警方施放催淚彈,第二天他便知道應該站出來,希望警方停止使用暴力。他坦言有做過最壞的打算,但沒有猶豫,覺得即使犧牲都死得光榮,起碼出這一分力,不會後悔。他形容自己被其他人感動到,看到不少人都這樣做,所以自己都有這個感覺。

彭同學表示,雖然性命都很重要,有事故退出會比較好,但會支撐到最後一步。他表示,如果不出來會後悔,出來後即使是最壞的打算,都會覺得值得。

由凌晨12時留守到中午12時,剛好12小時。雖然昨晚曾下起大雨,二人渾身濕透,無法入睡,但他們認為,即使辛苦都會堅持到底,不可以放棄。

「現在不站出來 以後站不出來」

留守金鐘兩天的劉同學剛剛中學畢業,他說以前並不關心政治,但催淚彈讓他開始關注,於是與其他學生相約來到這裡。(記者浦慧恩/攝影)留守金鐘兩天的劉同學剛剛中學畢業,他說以前並不關心政治,但催淚彈讓他開始關注,於是與其他學生相約來到這裡。(記者浦慧恩/攝影)

留守兩天的劉同學剛剛中學畢業,他說以前並不關心政治,但催淚彈讓他開始關注,於是與其他學生相約來到這裡。第一次來時看到的情景跟政府說的完全不同,每個人都很有秩序,互相幫助,即使罷課期間也是很和平,不明白政府為何要出動催淚彈向手無寸鐵的市民。所以覺得,現在不站出來,以後可能就站不出來。他說父母都知道他站出來,雖然有些擔憂他的安危,但都很支持。

至於是否擔心參與此次運動會影響升學和就業,劉同學說不會,因為這次出來純粹是作為香港人,應該為香港的前途未來爭取,是很自然的事。

大學生質問:誰能唆使幾萬人堅守至今?

在大學修讀市場學的江同學與麥同學,在此次罷課中偶遇,兩人原來是同班同學。對於有人稱學生是有組織和被操控,麥同學反駁,有誰可以唆使幾萬人走出來,從第一天到現在?他在抗議期間,不但見到大學同學,連中學同學、小學同學都有遇到,不約而同地在此地重逢。

江同學說,爭取真普選是長期的抗爭,不是三、兩天的事,但要去嘗試,「起碼我有爭取過有試過才能知道。」他又表示,家人都知道他們為何要走出來,覺得是他們應該做的。他的家人主要在施放催淚彈當天比較擔心,其他都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