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近平近乎公開表明對佔中態度

9月30日,中共官方宣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20日至23日召開。分析認為,在此之前,中共以維穩為先,不會有大動作,這等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香港佔中運動表態,意味著中共不會出動軍隊鎮壓佔中。圖為香港佔中場面。(記者蔡雯文/攝影)
9月30日,中共官方宣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20日至23日召開。分析認為,在此之前,中共以維穩為先,不會有大動作,這等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香港佔中運動表態,意味著中共不會出動軍隊鎮壓佔中。圖為香港佔中場面。(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孫琦驍/綜合報導】 9月30日,中共官方宣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20日至23日召開。分析認為,在此之前,中共以維穩為先,不會有大動作,這等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香港「佔中」運動表態,意味著中共不會出動軍隊鎮壓「佔中」民眾。

習近平近乎公開對香港佔中表態

9月30日下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20日至23日召開。

此前,7月29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當天,中共官方宣佈,四中全會將在今年10月召開,會議主題為「依法治國」。9月份,有消息稱,中共中央辦公廳9月下旬就籌備四中全會,但是會議從10月中旬推遲到10月下旬舉行。

分析認為,按中共的慣例,在四中全會這類重要會議召開之前,內地會以維穩為先,中央以至地方都不會有大動作。這等同於習近平對當前的香港「佔中」運動表態,意味著中共不會出動軍隊鎮壓「佔中」民眾。

9月22日,來自香港25個院校的大學生在中大百萬大道發起為期一週的罷課,首日逾1.3萬名學生參加,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罷課活動。

9月28日凌晨,香港和平「佔中」正式啟動,要求中共撤回人大政改決定,數萬市民湧向政府總部聲援學生和示威人士。當天,香港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和噴射胡椒噴霧,企圖驅散示威者。

隨後,香港局勢升級,至9月30日凌晨,全港18萬人參加「佔中」集會。很多市民自發走上街頭,聚集在香港最繁華的鬧市四大據點,包括金鐘,中環商務區,銅鑼灣和旺角,形成了佔領香港之勢。

(大紀元影片 香港一萬三千學生罷課抗共創歷史)


(大紀元影片 梁振英出動催淚彈鎮壓學運 全港罷工罷課聲討)


(大紀元影片 太陽傘革命第二天 逾10萬香港人要求梁振英立即下台)

習近平在中共建政65週年招待會上重申「一國兩制」

9月30日晚21時50分,中共喉舌報導,中共當天晚上在北京舉行慶祝中共建政65週年招待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講話。

在講話中,習近平重申,要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這符合香港、澳門的長遠利益。習近平還稱要「高舉團結的旗幟」。

此前,9月22日,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富豪團時,曾重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中共官方在報導習近平的公開講話時,沒有提及刺激港人的中共人大政改決定。

9月27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台灣統派團體聯合參訪團時,再次罕見強調「一國兩制」。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多次在不同場合提「一國兩制」,顯然是針對香港局勢,用「你懂的」的方式進行表態。

梁振英稱「不需要出動軍隊」

9月30日上午,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召開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稱,對警隊有信心,警隊面對這種很多人的情況,應該可以解決到,不需要出動軍隊。

不過,就在9月29日,法廣引述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梁振英建議武力鎮壓佔中運動,但上報習近平時,習近平否決武力清場鎮壓的建議。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是北京直接派人來港指揮,避開梁振英。其實梁振英已被削權,目前都是北京在決定香港重大議題的走向。梁振英已失去對香港警力的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