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低薪高房價 巢運號召夜宿帝寶

島國前進代表林飛帆呼籲市民10月4日晚間前往豪宅帝寶前夜宿(攝影/陳柏州)
島國前進代表林飛帆呼籲市民10月4日晚間前往豪宅帝寶前夜宿(攝影/陳柏州)

【大紀元訊】 25年前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抗議不斷高漲房價的景象,將再度在上演。鑒於雙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分居全球第一、第三名,由87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巢運」,將在本月4日夜宿台北市「仁愛路帝寶」前,推估出席民眾至少上萬人。

高房價 新世代無感?

無殼蝸牛聯盟總召集人李幸長表示,民國76年至78年,短短2年內房價翻5倍,當時的年輕人驚覺房價驟然飆漲,紛紛加入「無殼蝸牛運動」的行列;反觀現在的年輕人,自懂事以來就處於高房價時代,大家對房價早已「無感」,省吃儉用卻還是購屋「無望」,不能解決的問題變成「不是問題」,人生計畫中早一不存在 「購屋」這個選項。

李幸長提到高房價不只衝擊白領上班族,讓身旁月入7萬、8萬醫師、律師也買不下去,只能成為接受長輩金援、贈予的靠爸族。目前儘管政府允諾「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方案,但一切都還在討論階段,仍未有實質作為。

房市改革牛步 遭質疑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指出,無殼蝸牛運動抗議高房價時,政府承諾會改革,然而25年後房價不降反漲「尤其是雙北市,不斷標售國有地,明顯圖利財團,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每況愈下,不再相信政府所謂的『居住正義』質疑政府可以30秒通過服貿,住房改革議題卻還在原地打轉。

李幸長也認為,要解決台灣高房價,最好的方式就是「實價課徵增值稅」,亦指漲價歸國家稅收所有,如此一來炒房便無利可圖,就無用擔心投資客炒高房價。

低薪高房價 青年人怒吼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認為,目前台灣房屋市場出現的三點情況,解決的需求迫在眉睫,第一點是房價持續上漲,以台北市為例,平均房價就從25年前的27萬漲到現在的86萬。

其次就是台灣年輕人的平均薪資所得不斷惡化,甚至倒退到17年前的水準,低薪而高房價的情況讓年輕人幾乎看不到希望;最後一點,是台灣政府的財源稅收面臨極大的困境,這讓國家官僚沒有能力推動公共政策的改革。

巢運五訴求 籲2016修法

由87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巢運」籲民眾捍衛居住權。(中央社)由87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巢運」籲民眾捍衛居住權。(中央社)
台北市豪宅仁愛帝寶單坪近300萬,為巢運4日的夜宿地點。(攝影/林伯東)台北市豪宅仁愛帝寶單坪近300萬,為巢運4日的夜宿地點。(攝影/林伯東)

要政府聽見無殼蝸牛心聲,巢運提出的五大訴求:「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廣建社會住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擴大租屋市場、制定租賃專法」,要求政府盡速修法。

彭揚凱表示,「居住正義」只是巢運的起頭,力促五大改革的修法與倡議,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立法完成。此外,巢運也號召群眾共襄盛舉,在募資平台上發起「帝寶一坪換公平」的募資活動,以300萬為第一階段的目標,作為長期運動的基金,並呼籲台灣民眾4日上街,捍衛自己的居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