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當局評估 伊波拉在德州蔓延風險低

10月1日,美國當局宣布已經嚴密監控與首例伊波拉確診病患接觸過的18個人,疫情應該不會在德州蔓延。圖為德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會醫院。(Mike Stone/Getty Images)
10月1日,美國當局宣布已經嚴密監控與首例伊波拉確診病患接觸過的18個人,疫情應該不會在德州蔓延。圖為德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會醫院。(Mike Stone/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編譯】 10月1日,美國當局宣佈,在發現首例伊波拉病患的德州達拉斯地區約有18人在該病患出現伊波拉病狀之後與其接觸過,其中包括5名未成年人。達拉斯政府和美國疾管局表示,局勢在控制之中,伊波拉不會在達拉斯蔓延。

約有18人與美國首例伊波拉確診病患接觸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美國首位伊波拉患者鄧肯(Thomas Eric Duncan)在被醫生確診出現病狀和傳染性之後曾經接觸過18個人,因此達拉斯的衛生官員正在監控這18人,其中包括至少5名學生,萬幸的是,目前這些人都尚沒有出現伊波拉病毒感染的症狀。

衛生官員表示,他們會繼續追蹤那些在9月24日鄧肯出現伊波拉病徵之後可能接觸過的人,並將在未來的21天中對他們進行監控,(21天為伊波拉症的潛伏期),大多數患者在8天到10天之內就會出現伊波拉病的症狀。

報導稱,鄧肯在這段時間中曾經接觸了5個孩子,這些孩子可能在上週末(9月27~28日)去探望過鄧肯,這些孩子分別來自4所不同的學校,包括一所高中,一所初中和兩所小學。這些孩子在星期一(9月29日)返回過學校,現在都被留在家中。

達拉斯官方認為這些孩子所在的學校可以繼續開放。但是為了防止伊波拉病毒蔓延,官方建議這些學校進行全面的打掃。達拉斯獨立學區的督學麥爾斯(Mike Miles)表示這些學生目前還沒有出現伊波拉症狀,因此他們傳播伊波拉病毒的可能性很低。

其餘與鄧肯接觸過的還包括他在美國的親屬以及將他通過救護車送往醫院的醫護人員。衛生官員表示,至少有3名達拉斯消防隊的緊急醫療救助人員在監控之中。不過現在這些人都沒有出現伊波拉病徵。

美國疾管局(CDC)表示,那些沒有出現伊波拉症狀的成年人無需待在家中或被隔離,但是醫護人員會在這21天內每天為他們量體溫並且檢查他們是否出現了伊波拉症狀。

患者剛從西非赴美的訊息曾被忽視

德州衛生資源系統的副主席萊斯特(Dr. Mark Lester)表示,當鄧肯9月26日第一次前往德州衛生長老醫院時,護士曾問過鄧肯的旅行歷史,鄧肯回答說他剛剛從賴比瑞亞來美。萊斯特說:「遺憾的是,這個消息沒有通知整個醫療團隊」,也未在診所診斷之中納入考量。

鄧肯26日晚上被允許回家,因為當時的醫生認為他僅是病毒感染,有輕微發燒。但是兩天之後(28日)他被用救護車送往醫院,當時他的病情已經急劇惡化。他現在仍然在德州衛生長老會醫院的隔離病房,病情非常嚴重。

達拉斯當局表示,由於該患者告知自己來自於賴比瑞亞的消息被醫務人員忽視,將這名病人隔離以及防止伊波拉病毒蔓延的最佳時機已經錯過。

鄧肯於9月20日搭乘一架載客飛機進入美國,在登機之前曾進行過檢查,當時他沒有出現任何伊波拉症狀,也沒有發燒。

由於伊波拉症只有病狀出現後才具感染性(會通過接觸患者的體液或身體傳播),因此美國疾管局主任弗里登(Dr. Thomas R. Frieden)認為,鄧肯沒有對那架飛機的其他乘客構成威脅。

患者曾在西非近距離接觸多名伊波拉病患

賴比瑞亞衛生官員已經確認,美國首例伊波拉患者為賴比瑞亞籍人士鄧肯。鄧肯在9月15日之前曾經幫助他的房東和其兒子將其女兒送往醫院,當時其房東的女兒出現了嚴重的伊波拉症症狀,她於16日死亡,然後那位房東的兒子也病了,並於10月1日在送往醫院的途中在死於救護車上。鄧肯房東的兩位鄰居也染上了伊波拉病毒,其中的一名女性鄰居也已經去世。

美國官員認為伊波拉不太可能在達拉斯蔓延

美國官員表示,自從伊波拉症在西非蔓延之後,疾管局已經獲得了100多份各地衛生部門的報告,其中大約14名病例做了血液檢查,只有鄧肯為伊波拉病毒陽性。

達拉斯市長羅林斯認為目前伊波拉在達拉斯擴散的可能性很小。他說:「疾管局在達拉斯,而且我們在一個一個地走訪那些曾經接觸過鄧肯的人,確保這些人都處於合適的隔離狀態。」

受伊波拉疫情影響 美國股市下滑

自從美國境內發現首位伊波拉患者的消息傳出之後,美國股票急速下跌。投資者們出於對伊波拉蔓延至非洲之外會影響旅遊業的擔心,美國航空公司和酒店公司的股價開始下跌,但是研製治療伊波拉藥物的製藥公司股價則逆勢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