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親歷六四記者:官媒對港與25年前可怕雷同

25年前,親眼目睹「六四」天安門事件的CNN記者齊邁可(Mike Chinoy)連日來前往香港抗爭集會現場做直播。他說,當前中共官媒對的論調與25年前中共鎮壓「六四」民運學生前夕發出的指責「可怕的雷同」。(Twitter網頁截圖)
25年前,親眼目睹「六四」天安門事件的CNN記者齊邁可(Mike Chinoy)連日來前往香港抗爭集會現場做直播。他說,當前中共官媒對的論調與25年前中共鎮壓「六四」民運學生前夕發出的指責「可怕的雷同」。(Twitter網頁截圖)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 25年前,親眼目睹「六四」天安門事件的CNN記者齊邁可(Mike Chinoy)連日來前往香港民主抗爭集會現場做直播。他說,當前中共官媒對香港的論調與25年前中共鎮壓「六四」民運學生前夕發出的指責「可怕的雷同」。

香港從學生到普通市民為港人爭取真普選,大規模加入街頭和平集會正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國際媒體持續連線做即時報導,資深記者輪番上陣現場採訪,因為香港民眾的抗爭可能引發的效應難以預料。

CNN亞洲區資深記者齊邁可說:「現在這個時候,有數十萬人在這裡——天安門廣場,可能有50萬人或更多。」

25年前,天安門「六四」學運爆發和被血腥鎮壓時,原本打算採訪戈巴契夫訪華的齊邁可,卻在天安門親歷了中國民眾為爭取民主所做的和平抗爭。

如今,齊邁可在香港和平抗爭集會現場發來訊息說:「它們(中共)已經作出決定,不讓事情變成那樣(讓香港實現真普選)。」

齊邁可在Twitter上寫到,「人民日報譴責『佔中』,與1989年4月26號《人民日報》批評天安門抗議群眾,可怕的雷同。」

中共又拋「內政」陳詞 美國呼籲和平面對抗議者

10月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務卿凱瑞分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並一致表示美國非常關注香港的局勢,希望香港問題能夠和平解決。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歐巴馬在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在白宮會見王毅時表示,美國在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並且希望港府和抗議人士之間的分歧能得到和平解決。」

凱瑞當天在美國國務院會見了王毅。他表示,美國支持香港的普選的政策。他說:「我們相信一個依法擁有高度自主權和管理的自由社會對於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非常重要,美國非常希望香港當局能夠保持克制並尊重香港抗議人士和平表達意願的權利。」

王毅則稱,香港民眾的抗議屬中國的內政,其它國家不該插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莎琪在9月28日就對此說法做出了反駁。她表示,這種說法「是試圖分散當前問題的注意力——香港人民正在表達他們對代表投票人意願的真普選的渴望。」她說:「我們相信,這能夠以和平的方式達成。」

對於中共認為香港的抗議活動是非法的說法,帕莎琪表示,美國不認同這個看法,她說,「在這一特定問題上,我們的看法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