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海外投資

漫談英倫學區房

 在英國購買學區房開銷不小,但也投資孩子的未來。(123RF)
在英國購買學區房開銷不小,但也投資孩子的未來。(123RF)

文/逸銘
英國擁有多所悠久歷史的學校,包含如牛津、劍橋等一流學府,不少華人父母透過購買學區房「以學養房」的方式,一方面讓孩子自住,一方面還能出租。今天就來了解投資英倫學區房的參考指南。

對很多人來說,雖然購買學區房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但也是在投資孩子的未來。即使您沒有孩子,選擇在好學校附近買房也是個保險的選擇,因為好的學區房供應有限、升值穩定、波動較小,所以無論將來是要出租還是出售,都絕對不愁買家或房客。

有限的供應

很多家長都不惜重金為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因此能夠確保優質教育的學區房成了很多家長的必爭之地。不過,學區的面積通常都很小,甚至有的學區半徑僅有500多米。因此供應也十分有限。

很多家長不惜重金為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大紀元資料室)很多家長不惜重金為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大紀元資料室)

特別在金融危機之後,在英國很多原來能夠負擔起把孩子送入私立學校的家長也不得不考慮把孩子送到公立學校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家長也在擔心,私立學校的學生可能會受到頂級大學的歧視,因此傾向於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公立學校,特別是文法學校。

因此,優秀公立學校的學區房價格被進一步推高。在一些情況下,如果把學區房的開銷計入孩子學習成本的話,選擇當地私立學校可能比優秀公立學校更划算。

好學區的房產泡沫
 

那麼好的學區會為房產帶來多少溢價呢?根據Primelocation.com網站的調查,在全英排名前50公立學校周圍的房子均價比普通房子高出35%——不過這只是平均而言。

在房產代理公司Savills的一個案例中,曼徹斯特南部的一所女子文法學校,其學區內房產比起周邊房產的價格要高出3倍以上。而倫敦北部的一所女子文法學校則帶來了2.5倍的溢價。

「能夠提供優秀教育的公立學校是非常好的賣點,有限的供應造成了顯著的溢價」,Lloyds銀行經理馬克.佩吉(Marc Page)說:「但這些溢價並沒有擋住熱情的家長。」

如何挑選學區房

無論您是想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還是單純的想投資學區房,您都應該考慮到如下因素:

首先,好學校的學區並非固定不變。隨著學校的受歡迎程度上升,學區也會相應縮小,特別是學區之間的界限變化的可能性更大。因此,雖然您的孩子能夠就讀於一所好學校,但您的房子未來可能會被擠出學區。為免賣房時愕然發現已不在學區之內的情況,您可以到學校的網站、或該校的章程中尋找所需訊息未雨綢繆。

此外,您挑選房產的時候,學區因素固然重要,但是您也應綜合考量其他因素,例如當地的犯罪率、洪水風險(如果當地常常被淹,即使有好學校可能也不容易出售)和保險的價格,否則顧此失彼未必值得。

學區房的相關網站

www.goodschoolsguide.co.uk
好學校指南這一網站涵蓋了全英國的3萬餘所公、私立學校,對其中的千餘所學校提供了深入的評析,而且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可搜尋訊息。如果您不知道一所學校是否優秀,那麼您可以到這裡看看別人是怎麼說的。

www.ofsted.gov.uk
英國教育標準局(Ofsted)是最權威的訊息來源之一,它對英國的學校進行評審,以確保兒童能夠受到標準的、公正的教育。您可以在該網站上查詢學校的評審報告、考試成績表和一般訊息。

www.rightmove.co.uk/schools.html
您可以在這個地產門戶網站上輕鬆的找出指定地區有哪些學校。如果您已有心儀的學校,那麼您可以任意的劃定範圍(例如您看好的學區),然後設定提醒功能,如果在這一區有房產上市,您可以在第一時間得到通知。

www.foxtons.co.uk
地產代理foxtons的網站也會提供各地區學校的訊息和評價,雖然該網站不能涵蓋全英國的地區,但是在有分部的地區,該網站的訊息更為詳盡,而且更適合投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