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張老師創作】 「不傷害」的教育之道

文/張天泰(Knight)
忠言逆耳,擔任弱勢學童教學工作已數寒暑,近年來觀察到教育場域的一些現象,也藉由這些現象返回觀照自己。

一直以來覺察到部分的教育人員,可能因為長久處於一個工作環境,產生自我中心的權威心態,所見的一切,都是由自己的經驗世界作為判斷基礎,與自我合理化的視角觀看孩子。常有在不完全理解孩子整體身、心、靈狀況下,就作出評判,但這樣的評判可能是錯誤,但卻造成孩子事後無法恢復的傷害。時間的巨輪不斷向前滾動,但停留在孩子記憶的傷口,可能仍不斷淌血。故,我向至聖先師——孔子的《論語》,尋求解套之法。

困而求之,在《論語‧子罕篇》提到:「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毋意是不憑空猜測,毋必是不絕對肯定,毋固是不拘泥固執,毋我是不自以為是,這些正是可以讓教師走出自我中心權威的困局,而得到教學的自我突破,在學校場域,對於孩子個人生命經驗而言,老師的看法是影響深刻的,不管是正向或是負向的影響,當然老師不是不會犯錯的聖人,就算神仙打鼓也會有時錯,但在和學生的互動中,請記得多多鼓勵學生,主動找尋學生的優點,因為在教育場域,有時候我們沒有幫到孩子,但也請不要使用不完全理解孩子的評判話語,去傷害孩子。

教育是愛,愛的本質之一是設身處地的對待,教師,不論好壞,都可以在孩子身上留下特殊的印跡,我一直相信好老師和好醫師一樣,是可以用其教育專業拯救生命,用愛正向改變生命,而「不傷害」正是希波克拉底醫師誓詞的核心,讓我們站在《論語》理論的巨人肩膀上因材施教,不以過度評斷的言語去對待孩子,不傷害孩子,好好用愛去引導每一個因善緣接觸到的孩子們。◇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