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交友陷阱多 受害年齡下降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右1)指出,青少年透過臉書、手機APP交友,遭性侵年齡逐漸下降。(記者徐翠玲/攝影)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右1)指出,青少年透過臉書、手機APP交友,遭性侵年齡逐漸下降。(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臉書、手機APP交友風險高,青少年受害年齡逐漸下降。去年一位12歲少女,透過臉書認識2、30歲男網友,交往過程遭拍裸照、脅迫發生性行為,等到懷孕家長才驚覺事態嚴重。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3日表示,青少年快速獲得情感,不知對方情感或精神狀況,受傷程度越來越嚴重,被害情形有時非死即重傷,不希望遺憾發生才做調查、輔導。

近3年來,台北市性侵害案件中,因網路、APP交友等管道遭性侵害平均占8%。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洪雅莉提醒,家長一定要關心孩子網路交友狀況,尤其是透過智慧型手機交友。有些家長認為給孩子手機、不給吃到飽網路就不會出事,但智慧型手機可以在公共區域上網,而免費上網到處都是,很多家長在事件發生進入檢調或社工系統,才驚詫「原來她(他)有網友」,她呼籲家長一定要關心,用心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

洪雅莉說,仰賴網路交友的孩子,可能在現實生活中自信心或人際關係遇到困難,也可能在就學班級或現實生活面缺乏好朋友,所以子女重度使用或仰賴網路,家長應及早了解。她也提醒,若子女不幸發生性侵害事件或性行為,家長千萬要站在孩子立場,與孩子一起面對,而不是只有指責或禁止,陷入傳統性別迷思或處女情節,都只能把孩子推離更遠,而沒辦法陪著孩子走在復原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