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烏地低價搶市 原油跌破90美元

沙烏地阿美石油1日無預警的宣布11月亞洲報價調降1美元。(AFP)
沙烏地阿美石油1日無預警的宣布11月亞洲報價調降1美元。(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受到美國原油大幅增產、全球需求疲弱和沙烏地阿拉伯意外低價搶市的多重利空衝擊,紐約原油期貨2日盤中一度重挫2.8%至每桶88.18美元,創下17個月新低價,較6月高點回落16%。

另一油價指標布蘭特原油11月期貨盤中也重挫2.8%至91.55美元,創下27個月新低價,較今年高點回落19%。

CNBC新聞網報導,原油分析師多預期油價仍有續挫10%以上的空間,主因是供給突然增多,但需求(特別是中國和歐洲)卻遲遲無法復甦。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步調不一致是近期油價走低的重要因素,沙烏地阿拉伯8月每日減產40萬桶原油,但阿聯酋和科威特等OPEC成員國卻不減反增。

因此,繼阿曼/杜拜10月調降每桶油價1.05美元後,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1日無預警的宣布11月亞洲報價調降1美元,同時下調美歐的報價40美分。分析師擔心OPEC各國各懷鬼胎,恐將掀起一波價格戰。

在原油價格下跌和北美用油淡季的效應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汽油期貨價格也下跌1.7%至每加侖2.4091美元,創2011年1月以來新低。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近期警告,沙烏地阿拉伯陷入財政赤字的時間可能比預期快,因為自阿拉伯之春運動後,該國的公共支出已大幅增加,必須借重高油價維持幾年才可平衡預算。此外,俄羅斯也感受到油價下跌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