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粉墨登場 英倫諾丁山嘉年華

倫敦西區諾丁山地區洋溢著歡樂氣氛。(Getty Images)
倫敦西區諾丁山地區洋溢著歡樂氣氛。(Getty Images)

文/張雅雲
英國倫敦西區諾丁山地區一年一度的諾丁山嘉年華會(Notting Hill Carnival),是歐洲規模最大的街頭文化藝術節,規模僅次於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嘉年華。

嘉年華會 移民憶思鄉

諾丁山嘉年華會是西倫敦傳統節日,每年8月底最後一個週末舉辦,始於1964年。當時聚居在諾丁山地區的西印度群島移民因思鄉情重而舉辦嘉年華會,當時只有一小群人穿著民族服飾,敲著鋼鼓在街上走一圈而已。幾十年後,它發展成為規模盛大的多元文化節日,也是倫敦最炙手可熱的旅遊項目之一,每年吸引上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嘉年華彰顯倫敦多元社會中,加勒比各民族的多彩風姿。

諾丁山嘉年華會享富盛名,也起因於一部好萊塢同名電影《新娘百分百》。活動中除有當地居民組織的遊行隊伍,還有來自其他國家的一些樂隊,以及全世界各地的遊客,從中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圍。

3日狂歡 賓客皆盡興

嘉年華主要節目是男女老少皆可參與的「彩墨戰」,類似潑水節,人們會互相噴灑彩色墨汁慶祝。連續3天的狂歡主要為:第一天是特有的鋼鼓樂隊展示與比賽,使用的樂器都是用汽油桶製作的鋼鼓,其目的就是吸引當地的加勒比移民出來狂歡,提醒他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故鄉。

第二天則是兒童日,社區組織少年兒童們打扮得漂漂亮亮,臉上塗上油彩圖案,讓孩子們度過一個美好的日子。

第三天時,狂歡活動達到高潮,參加遊行的隊伍在諾丁山的幾條街道上載歌載舞,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捧場。來自英國甚至世界各地的DJ們,在車載調音台上,盡情演繹加力索、索卡、森巴等各種音樂。

加勒比風情 炊煙裊裊

除了欣賞音樂,盛會的亮點包括大型彩車遊行、加勒比文化展示、大眾音樂舞蹈表演,以及加勒比美食展等活動。品嘗美食也是諾丁山嘉年華會不可缺少的部分。攤主們提供的食品主要是加勒比風味的烤雞和咖哩羊肉等為主。諾丁山各條街道邊上都炊煙裊裊,香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