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孔子學院再被拒 多倫多教委計劃委員會投票取消合作

10月1日,多倫多民眾在多倫多教育局門外集會。當晚教委的一個委員會投票通過取消孔子學院的動議。(記者周行/攝影)
10月1日,多倫多民眾在多倫多教育局門外集會。當晚教委的一個委員會投票通過取消孔子學院的動議。(記者周行/攝影)

【記者周行,周月諦/報導】 繼美國芝加哥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日前相繼宣佈關閉孔子學院後,10月1日,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計劃委員會教委們最後以5:1壓倒性多數也決定在10月29日全體教委會議上提出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多倫多TDSB委員會投票取消與孔子學院合作

10月1日週三晚,多倫多教委屬下的一個委員會投票通過,取消教育局與孔子學院的合作,該決定將提交於10月底召開的全體教委會議投票通過。多倫多教委主席表示,許多委員非常擔心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性質與後果,且幾家大學已有前車之鑒,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週三晚,多倫多教育委員阿特金森(Irene Atkinson)在規劃和優先委員會(planning and priorities committee)會議上提出永久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的動議,經委員會成員投票獲得通過。

如果在10月底的全體教委會議上,此項動議獲得最終通過,多倫多教委將成為繼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和Sherbrooke 大學之後取消與孔子學院合作的另一家加拿大教育機構。

現任多倫多教委主席路特卡(Mari Rutka)表示,今年11月員工報告會如期公佈,但許多委員非常擔心孔子學院合作性質和後果,不希望再推遲最後決定。阿特金森說,不希望看到多倫多的孩子被中共灌輸和洗腦,外國政府不應對加拿大教育制度指手劃腳。

路特卡在投票結語中說,自己也一直擔心,圍繞孔子學院的爭議,已遠遠超過其本身帶來的好處。教育局也得考慮,幾家大學已有前車之鑒,不想再和孔子學院合作。再說,教育局已經有廣東話、普通話、簡體中文和正體中文等豐富的中文教學。

教育委員Pamela Gouph說,孔子學院不是民主國家的教育機構,由中共直接操控,不認同加拿大核心價值,也不認同多倫多教育局的教育價值。加拿大價值包括言論自由,如孔子學院想利用自己的價值來搞滲透,就得堅決制止。

多倫多教育局與孔子學院之間的合作辦學,最初由前教委主席波爾頓(Chris Bolton)一手推動和操辦,其他教育委員對於合作計劃細節均被蒙在鼓裡。今年6月,眾多學生家長和多位教育委員表示擔心和質疑,波爾頓被迫辭職。之後通過全體教委投票,決定暫緩與孔子學院合作的計劃,並要求教育局職員提交有關與孔子學院合作辦學的報告。

前情報官:孔院實為中共間諜機構

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前亞洲事務部主管卡特蘇亞(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孔子學院實際上是被中共和中共情報機構利用向外灌輸一些具體事務上的政策和觀點,限制教師授課和討論內容。在多數西方情報部門眼中,孔子實質上就是中共的一個情報間諜機構,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

他說,中共情報間諜機構,利用孔子學院,找出他們認為有用的人,從這些人身上獲取情報,或將其收為已用,加速中共對西方科技和訊息的盜取。

的確,孔子學院名為辦學,實為中共操控,藉著推動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的幌子,對外輸出中共影響力,甚至在背後搞間諜活動。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毫不隱晦地說,孔子學院是中共加強其影響力的主要工具。他曾說 ,不是中共突然就喜歡上了孔子,而是經過多年摸索,發現這是一種栽培中共盟友的最好辦法。

卡特蘇亞在委員會會議上發言說,他不代表任何政府或信仰團體,可以確定的是,公開文件已經證實孔子學院就是個間諜機構,被中共操控。加拿大情報局過去就說過,孔子學院的確對加拿大政府構成威脅,孔子學院是個被中共利用的間諜機構和施加影響的代理機構,通常是滲透入政府,進行政策操控。

他說,中共還利用學生、企業和友好協會等搞間諜活動,這些網絡都非常複雜,極具迷惑性。中共給這些機構和組織有撥款預算,是多倫多教育局獲得政府撥款的近10倍。外國人到中國去,被當貴客接待,以美酒佳餚款待,這種伎倆一次又一次上演,許多外國市長和民選官員到中國去一趟回來後,就變了。

他說,已經有幾所大學和孔子學院有過合作,但都決定拋棄孔子學院。聰明的人都會從中看到教訓,這些大學都付出了代價。孔子學院過去還企圖進入政府帳戶和郵件,完全就是間諜行為。

四處被拒招人嫌

毛澤東當年發起文化大革命,拚命批孔倒孔,現在發現孔子在海外這麼吃香,中共馬上又改變嘴臉,四處打著孔子學院旗號為其吶喊。這樣的孔子學院,辦久了,人們就會發現其真面目,並立即紛紛拋棄之。

其中,如加拿大的麥卡馬斯特大學和舍布魯克大學已關閉各自的孔子學院,曼尼托巴大學2011年拒絕了孔子學院辦學計劃。最近,在100多名教授聯名抗議下,美國芝加哥大學也中止了續簽辦學協議。

今年年初,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AUP)敦促美國各大學不要與孔子學院合作,警告孔子學院只不過是中共的一個政治工具。而在此前,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CAU)也發表類似聲明,呼籲加國大學不要與孔子學院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