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習近平打貪 學者:延燒國共太子黨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大紀元資料室)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鄭宜芬/台北報導】 製作人柴智屏因販賣民視連續劇《意難忘》給央視,遭中國限制出境。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這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打貪對象,對江澤民派系人馬的層級更加升高。他說,這場以反貪為名的全面性權鬥,一定會燒到台灣,並指向國共太子黨,過去與江派有任何關係的台灣人,很可能紛紛中箭。

過去台灣電視劇要賣入中國困難重重,柴智屏、和展影視公司負責人徐嘉森,把「意難忘」800集,分為上下各400集賣至中國央視;柴是透過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的親屬仲介賣出,之後徐接手,改透過前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兒子的關係全數出售。

不過會成為習近平打貪的重點,主要是最後央視以每集1萬8千美元購入,其間總計高達1千萬美元的價差,因此,讓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2名大將賈慶林和劉雲山成為調查的對象。

因為要處理劉雲山,中共高層便利用出售民視戲劇給央視的徐嘉森,再循線到柴智屏,柴智屏因此被牽扯進來,更從當時主事者劉雲山查到了賈慶林,徐、柴因賣民視戲劇而捲進中國高層的肅貪風暴中。

為何會延燒到台灣,尤其是國共兩邊權貴集團?賴怡忠分析,作為兩岸掮客的國民黨權貴,包含連戰、江丙坤家族與中國的各種聯繫,與江系、薄系有很直接的關係。他直言,隨著習打貪力道升高,將來還會引爆更多人。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則分析,兩岸之間政治經濟關係盤根錯節,每個「特殊利益」背後都有「政治動機」與「人脈關係」。賺這種錢的本質是「尋租」,而非「企業創新精神」;是「拆帳」,而不是乾乾淨淨的盈利。

這麼多人想賺這種潛在高風險的「政治錢」,他質疑,那這種所謂的管道,到底是建立在何種權利關係上?

兩岸太子黨多任職港銀行
雙方相互利用

賴怡忠談到,中國在90年代國際金融操作能力還不足,很多財務槓桿管理技術不成熟,當時以香港為基地,包含摩根大通、高盛等的大中華區主持人,都由台灣人擔任,並與台灣官二代有密切關係,中共官二代便仰賴台灣官二代的裙帶關係,在香港國際投資銀行擔任職務。

例如錢復兒子錢國維,為摩根大通台灣區總裁,這種關係是從90年代就開始建立,包含溫家寶、李鵬的子女,幾乎都在香港投資銀行任職。香港的投資銀行也想透過這層關係,擴展在中國的生意。他更舉出,連戰的兒子連勝文,也是因為錢國維的關係而被帶進去。兩岸權貴太子黨則是以香港為基地,利用當地投資銀行,以及政治關係利益來中飽私囊。

當時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因忌於江澤民勢力,因此讓江派勢力在上海不斷壯大,也讓兩岸太子黨的關係一直延續到現在。

相較於國共太子黨盤根錯節的利益,反觀習近平在福建省18年,2002年,接著又到浙江擔任省委書記4年,與這股國共太子黨權貴關係,根本不在同一圈子裡,因此過於仰賴江派獲取巨大利益的國共太子黨權貴,在江派失勢時,想要投靠習近平幾乎是緣木求魚。

由於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江派人馬是眾所皆知。習對江若要開火,將會把過去洗錢、以及有密切合作關係的人紛紛起底。這就是為何開始有些台灣人被抓出來,深入追究都是與賈慶林、劉雲山、曾慶紅有關係的這群人。

賴怡忠認為,過去與江派有任何合作關係的台灣人,將會因習近平要鬥垮江澤民而被相繼扯出。

製作人柴智屏捲入央視行賄弊案,遭中國境管,她表示要定罪需有證據。(記者陳柏州/攝影)製作人柴智屏捲入央視行賄弊案,遭中國境管,她表示要定罪需有證據。(記者陳柏州/攝影)

柴智屏案 賴怡忠:中共盼咬出更多人

另外,針對中共傳將發布「紅色通報」,屆時全球刑警看到柴智屏都能立刻拘捕。對此,柴智屏3日回應:「定罪總要有證據吧,現階段並未接到任何訊息」。

前往中國作證3個月不能離境,造成台灣公司運作困難,柴智屏感到為難,雖向我國法務部和中國方面詢問是否有配套措施,但尚未接到消息。她並聲明,對於媒體臆測不予回應,已透過大陸工作伙伴,直接聯繫檢察單位,等候通知。但外界推斷她很可能被限制自由,無法脫身更麻煩。

對於柴被發布「紅色通報」,賴怡忠說,「中共對外宣稱是要柴智屏協助調查,實際上是要柴智屏咬出更多與江派合作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