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外媒:巴菲特為何投資汽車業?

【記者古昱/編譯】世界富豪排名常居前三位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開始投資汽車業,日前購下美國最大的私人汽車經銷Van Tuyl集團。巴菲特常說,他喜歡投資有「護城河」的行業,即有屏障阻擋競爭對手進入的行業。

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擁有飛機業的NetJets、火車業的Burlington Northern,現在又將新增汽車業的銷售與服務業務。

而根據晨星(Morningstar)公司的數據,汽車經銷領域的市場占有份額很分散,全美10大經銷商所占新車銷售的份額不到10%,這給了伯克希爾有機會大量收購其他經銷商以整合該行業,並創造成本與價格優勢的機會。該交易還和伯克希爾的Geico保險分部形成了一個天然互補,能讓Van Tuyl的經銷商在顧客購買新車時,一併售賣汽車保險。

晨星分析師沃倫(Greggory Warren)在一個客戶備忘錄中寫道:「吸引巴菲特進入該(汽車)業務的原因可能是,汽車經銷業從競爭優勢的角度看,是汽車供應鏈中最好的部分,所有公開上市公司都在其經營上設立了狹窄的經濟保護屏障。」

由家族擁有的Van Tuyl集團擁有來自78家經銷店的大約90億美元的年收入,在2015收購成交後,將改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汽車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Automotive),總部設在達拉斯(Dallas)。

以併購整合市場並創造競爭優勢

由於許多公開上市的經銷商都經營60、70甚至100家門店,不難想像巴菲特的財政工程師們會找到具有吸引力的目標,來加強公司的汽車部門。

巴菲特週四(2日)告訴CNBC財經電視台,他希望其公司將繼續收購汽車經銷公司。此言一出,一些汽車連鎖經銷公司股票大漲,Lithia Motors漲10%,AutoNation漲幅超過6%,Asbury Automotive Group漲5%,Penske Automotive Group漲3%。

晨星分析師惠特森(David Whitson)在週二的一份報告中寫道,經銷門店數目的加大,能使一個經銷商比小經銷商更具規模優勢,如一個擁有許多門市的經銷商可以在其福特門市接受一輛以舊換新的豐田Camry二手車,並將其送到位於市區其他地方的豐田門市。

除此之外,當購車者需要為車子做保養時,還有經常性的收入來源,如更換新的散熱器、蓄電池、發電機、換油及其他諸般保養事宜等。如此看來,巴菲特喜歡汽車業並投資,是一個安全的下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