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看電視沒節制 孩童長大後易超重

 (Fotolia_)
 (Fotolia_)

編譯/王明
美國哈佛大學新研究發現,孩童時期常看電視,成年後可能體重會超重。研究人員說,小孩每天多花1小時看電視,成年後的體重高出一般人體重約半磅(227公克)或身體質量指數(BMI)高0.1點。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專家表示其原因是人們看電視時,無意間養成沒必要的飲食習慣。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研究主導人費爾比(Jennifer Falbe)表示,有強烈證據顯示,看電視關係到青少年的不健康體重變化。這一點值得為人父母者留意,他們必須在孩子小時候的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讓孩子沉浸於大、小螢幕的可能性。

報導表示,共有4,300位女孩與3,500位男孩參與這項研究。他們必須每隔1年填寫調查問卷,該調查的問題包括身高、體重及花在看電視及玩電腦遊戲的時間,研究人員運用這些長期數據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17%的女孩體重超重或肥胖,而24%的男孩體重超過健康標準。

加拿大東安大略省兒童醫院研究所(Children's Hospital of Eastern Ontario Research Institute)的特倫布萊(Mark Tremblay)博士說:「孩子看電視時,曝露於可以方便飲食的場合,且播出的電視廣告也會誘惑觀眾到廚房,拿出餅乾或飲料大快朵頤一番。一般情況下,受到想吃東西的誘惑驅使,容易將東西吃個精光,也不在意零食是否健康。」

雖然特倫布萊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但他表示,許多父母認為他們的孩子在娛樂時間看一段電視節目是合理的,但其實大多數美國和加拿大的兒童每天收視均超過。

專家建議的最多量──2小時。

特倫布萊說:「人們並不在意這項事實,亦即這個電視節目看半小時,那個又看半小時,又花在其他節目1小時,每天分散看電視的時間聚集在一起,那就很可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