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亂局 5成民眾歸咎梁及親共組織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近日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五成香港市民認為目前「雨傘運動」的混亂狀態,梁振英政府及中共外圍組織(俗稱愛字頭)要負上責任。負責調查的學者呼籲警方及港府正視暴力事件,質疑暴力是有組織性。

鑑於占領現場近兩日屢現暴力襲擊事件,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4日緊急進行全港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占領現場出現不少襲擊「雨傘運動」示威者的暴力事件,受訪者中有28.6%認為特首梁振英/香港政府/政府官員最需要為此負責;其次是中共外圍組織愛港力/愛港之聲/反占中人士,占17.3%。

負責這項調查的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出席城市論壇時,呼籲警方及港府正視暴力事件,他說:「我都曾經去旺角看過,如果你告訴我是零星的個別居民不滿意而產生的暴力回應,很抱歉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或認同,很明顯有部分是有組織的。」他又說:「在網上也有很多不同片段,可以看到這些暴力事件是與預計的很相似,首先挑釁你,或他做一些破壞性的行為,甚至衝擊警方,挑動你的情緒等等。」

鍾劍華認為,現時人大的決定與市民的期望有差距,政府應該主動回應集會人士,「過去幾天我們做了兩次的民調,社會上撕裂、對立的情緒是加劇中,事實上是很危險。我希望,特別是有權力在手的人,政府、中央政府可以讓一步,思考一下,權力在它手,我想它採取主動比任何人都更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