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eTag國道通行爛帳 全民買單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國道計程收費造成國家經費損失,立委管碧玲昨(6)日表示,102年度ETC通道的國道通行費用,政府就要自行吸收137萬元,有逾42萬元的經費遠通無法收回,共損失180萬。而今年全部改用eTag收費後,光是1到8月累計無法收回的通行費就比去年整年暴增9倍,高達2,161萬元的通行費呆帳,遠通僅吸收少部分,其餘都要政府買單。

管碧玲指出,啟動國道計程收費後,因未懸掛車牌、車牌位置被遮蔽、車牌塗汙、車牌折曲變形等,今年1至8月分未能成功辨識車牌資料達134萬筆,這些通行費的損失,就比去年爆增9倍,上看2,161萬元的通行費用損失,其中,1,364萬元要由政府自行吸收。

今年1至8月可歸責遠通的有90多萬筆紀錄,約531萬元由遠通自行吸收。管碧玲強調,遠通寧願付這些錢也不僱用收費員;未來遠通代收費統計一年可高達20億元,再加上將要成立的e-parking,民眾儲值的國道通行費用、全國停車場的停車費用,遠通將擁有龐大的現金流。未來停車費發票如何開、是否衍生其他問題,交通部應提出專業研究報告送立院,交通部長葉匡時承諾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