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降低心臟病風險 試著煉氣功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研究證實,規律運動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產生。西班牙研究學者Cordero A等人曾指出,規律的運動,包括一週5次、一次30分鐘的快走,或是一週3次、一次20分鐘的慢跑,都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死亡率(mortality)。

除了運動,氣功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中國研究學者Chan CL等人,針對13個資料庫加以分析與研究,他們挑選出540個患有各種心臟疾病的病患,這其中包括心房顫動、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瓣膜置換等。並藉由各樣的主客觀訪問調查,他們發現,對於無法負荷一般運動的慢性心臟病患者來說,氣功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氣功緩解諸多不適

香港的研究學者Hui PN等人,也做出類似的研究,他們比較了放鬆課程與氣功,結果顯示,儘管在主觀上,放鬆課程可以有效降低收縮壓,但是氣功卻可以大幅改善病患在精神層面上的不舒適感。

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人體心臟,猶如汽車的引擎。汽車跑得太快,對引擎來說是個負擔。因此,心臟病患者在運動方面,更需諮詢醫師或專家,小心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要注意避免過量運動傷害。慢跑、游泳等溫和型有氧運動較適宜,而像是氣功等活動,在緩慢平和的舒展中,還可以怡情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