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保養心臟 救自己一命

 (Fotolia)
 (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經常心臟怦怦跳!是不是心臟病?心臟病種類很多,一般常見,因心臟病暴斃的情況,多屬於冠心病者(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心臟病?心臟不好的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保養,免除心臟病發作的危機與不適?

有些人談起心臟病聞之色變,不僅是因為心臟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居世界之冠,更是因為心臟病發病急促,很多人在還沒有發現自己有心臟病的情況下,就突然死於心臟病。

心臟是我們人體最勤奮的器官,每天24小時不停地工作,將攜帶營養和能量的血液輸送到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如果心臟罷工,所有組織、器官及系統都會因為失去營養和能源供應而壞死,從而導致生命死亡。

但從嚴格的意義來講,那些突然死於心臟疾病的人並非「突然」罹患心臟病而死亡,而是因為心臟早就已經在「帶病工作」了,只是因為我們平時太不關心心臟,才會導致心臟最終不堪重負而出狀況。

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

按照中醫陰陽五行學說,心屬火,火生土,所以心臟具有火的特性:迅猛、拉朽摧枯、火將一切化為塵土,所以心臟病往往突然發作。

男性屬陽,女性屬陰,陽火比陰火更迅猛,男子年輕時陽氣更旺,所以年輕男子比女子死於心臟病的機率高。

中醫能治癒或改善心臟病況?

有一部分心臟病患者可通過中醫療法完全治癒,有些患者症狀可以得到改善,提高存活率和生存品質,包括一些心臟病術後患者,都可以通過中醫療法進行調理。

中醫歷來重視預防,有病早治,無病早防。按中醫方法調理和保健,可以防止心臟病發作,尤其是一些有心臟病家族史的人,或者是已經出現心臟病先兆的人,一定要用中醫調理,預防心臟病發作。 

心變有徵兆 自我檢測別掉以輕心

有一些徵兆可以提示心臟可能存在隱患,以下檢測如果同時出現3個以上的症狀,即使醫院檢查不出病兆,也要開始保養心臟或者是找中醫師調理心臟了。

□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胸悶、心慌、氣短、對缺氧的環境特別敏感。

□半夜經常因為呼吸困難而驚醒。

□雙下肢腫脹而乏力。

□左側肩背不明原因疼痛、左胸痛。

□不明原因地突然昏厥。

□臉色灰白或發紫。

□鼻子硬梆梆的,鼻子尖紅腫。

□耳垂出現一條連貫的皺褶。

□由鎖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凸起一條表筋,如小指粗。

□手指末端或趾端明顯粗大,並且甲面凸起如鼓槌狀。

心臟病飲食 怎麼吃最好?

有心臟隱患的人,怎麼吃最健康?講究醫食同源的中醫,在心血管病人的飲食及居家調理是講究的――清淡飲食,多食植物性飲食,如蔬菜、水果、穀物、豆類等;少吃動物油脂、過甜、過鹹以及辛辣、醃製、油炸食品。

挑選養心食材

食材選擇應適當地挑選――多食紅色和黑色,以及心形或腎形的食材。心形:如雞豆、開心果、草莓以及動物心臟;腎形:如腰果、黃豆、黑豆以及動物腎臟。

依體質煲湯

另外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類型,在煲湯時加一點養心藥材。如平時面色蒼白者,煲湯時可加黃芪18克、當歸3克、川芎3克、枳殼3克。平時面色暗紅者,煲湯時可加三七5克、紅花3克、丹參3克。胸背部經常疼痛者,煲湯時可以加全瓜蔞10克、三七5克、紅花3克、丹參3克。

體質肥胖、口中常有痰涎者,煲湯時可加山楂10克、瓜蔞10克、枳實10克。常常夢中驚醒者,煲湯時可加茯苓20克、菖蒲15克、遠志10克、小麥10克、大棗10枚、佛手10克、珍珠母20克。(以上藥方僅供參考,請找專業中醫師診治。)   

另外,生活起居要有規律,飲食節制而清淡,每天都要從事適度的勞作,並且適度的休息,節制性慾,保持恬淡的心境。

七情內傷 調理情志最為重要

在各種養生調理方法中,情緒調理最為重要。因為調理情志就是調神、養神,調養人體的精神,也就是調理由原子、質子、夸克、中微子等更微觀的物質所構成的身體。

中醫經常講「七情內傷」,確實如此,情緒對身體的傷害比其他任何因素對身體的傷害都要更加深入、細微。所以古人最注重調理精神而不是調理身體。

現在有一些大道修煉的人不僅精神境界可以達到了很高層次,同時物質身體也達到了無脈、無穴、無病痛的境界,絕非虛言。中國古代的養生家及修道士們一直在追尋著這樣的修煉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