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惡疾前兆 6項疼痛須緊急送醫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明
我們常認為,身體某處有時感覺疼痛和不適,很稀鬆平常,不過如果痛楚突然來襲,且持續時間比平時久,或與一般的疼痛感覺不同,那就最好盡速就醫。專家警告,忽略特定的疼痛,恐將導致可怕後果,很可能錯失心臟病發作或猝死的先期危險警示。

本文特別彙整美國醫療健康服務網站(webmd.com)、每日健康網站(everydayhealth.com)和福斯新聞網專家們的意見,歸納出下列病人應立即送醫的身體6項疼痛前兆:

1前所未有的強烈頭痛

頭痛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健康問題。譬如,感冒時由鼻竇炎引發的頭痛。美國老年病學會(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發言人布朗曼(Sharon Brangman)說:「當有人說頭痛得不得了時,那是腦動脈瘤的典型徵兆。應立即送急診室就醫。」

2、胸部疼痛 難以呼吸

胸痛可能是由於肺炎或心臟病發作所引起。但這還須進一步釐清,因為心臟疾病通常是出現不適症狀,而非疼痛。心臟病專家科恩(Jerome Cohen)強調:「不要等到真的痛了,那就太晚了。需要緊急處理的症狀:好像一頭大象站在胸部上的那種沉重感覺,難以呼吸,眼前一片漆黑,以及這種不適或疼痛蔓延至咽喉、下頜、左肩膀或手臂。」

科恩補充說,這種間歇性的不適,應認真對待。「這可能漸漸形成一種疼痛的模式,如胸部疼痛與情緒興奮、心理不安,甚或身體勞累有關。例如,是在參與園藝活動時發生胸部不適,一旦坐下便消失無蹤,這就是心絞痛徵兆,這種病通常在寒冷或炎熱的天氣會變得更糟。」

3、劇烈腹痛

一般人都曾經歷過消化系統的不適症狀,如噁心、腹瀉、嘔吐和胃灼熱。儘管這些症狀通常無須就醫,但是有些嚴重的腹部疼痛,須立即採取送醫行動。這種疼痛往往代表腹部出現大問題,例如,闌尾炎(盲腸炎)、膽囊疾病、胃潰瘍、腸阻塞及胰腺炎。

4、急性腰部疼痛

一般而言,較難判斷背部或腰部疼痛的送醫時機,因為這是最常見的其中一種疼痛,而且年長者幾乎都有這方面的問題。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的疼痛醫學獎學金計畫負責人程建國(Jianguo Cheng,音譯)醫師建議,假若下背部疼痛屬中度至重度程度,或持續2週以上,就要到醫院接受檢查。其次,病人背部疼痛伴隨腿部麻木或無力的感覺,也應尋求醫療照護。

布朗曼補充表示:「罹患改變血管壁完整性的疾病,都有造成這種下背痛的風險,這些疾病包括高血壓、曾有血液循環疾病病史、吸菸和糖尿病。」

5腿部疼痛突然來襲

假如腿部疼痛突然來襲,而且達到嚴重程度,那可能面臨更緊急的狀況。

布朗曼表示,最令人擔憂的是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T),這是腿部深層靜脈中的血液凝塊,可能危及生命。有時只是腿部腫脹,沒有痛感。 

癌症、肥胖、妊娠、高齡、長期臥床,長途旅行及工作中久坐數小時,都是形成此疾病的危險因子。專家警告說,一旦血塊形成,阻礙血液流通,使其無法活絡周遭組織,血液便會朝其他的地方繞行。如果是血塊破裂的情況,就經由靜脈流至肺部,切斷氧氣供給,造成致命的後果。 

6、排尿時尿道痛

這裡定義的小便時的尿道疼痛,沒有含糊的餘地:小便時感到疼痛,應該立即打電話預約看診時間。如果患者疼痛的症狀包括尿中帶血、發燒或背部疼痛,應立刻獲得關注。程醫師表示:「排尿有疼痛感往往與尿道感染有關,女性機會高於男性,而其常見的原因是腎結石或膀胱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