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家陽台種草藥 養眼又養生

 (Fotolia)
 (Fotolia)

文/周慧心
近年不少自種草藥的達人,將家裡的小花園、陽台、院子當成種植空間,煎藥、泡水、燉菜,不花錢。

很多人不僅在陽台上種花、種菜,而且還種草藥。感冒咳嗽,吃點自家種的魚腥草、金銀花;咽喉疼痛,嚼兩片薄荷葉……自家陽台上的草藥可以應對小病、小痛。那麼家庭陽台究竟適合種植哪些比較簡單、藥食兩用的中藥呢?平常又該怎麼使用這些草藥?下面為您推薦10種植物,不妨動手試一試。

1.金銀花: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

夏天用金銀花泡水喝,就能緩解感冒、嗓子疼等症狀;配上枸杞、菊花泡茶,則可以養肝明目。金銀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隨時含漱,可緩解咽喉炎、口腔潰瘍症狀。

2.槓板歸:外敷治蟲咬腫痛

煎湯服用,有利水消腫,散瘀解毒、止咳、止痛的功效,治療溼疹、癤腫、毒蛇咬傷等,可直接取鮮品搗爛外敷,以此塗抹蛀蟲叮咬處,腫痛片刻即消。如果用它的鮮葉塗抹銀器表面,會光亮一新。

3.薄荷:疏風散熱、清頭目、利咽喉、解

新鮮薄荷葉少許,放沸水沖泡,加少量白砂糖,自然冷卻。日飲3~5杯,飲用後通體舒坦,緩解嗓子乾癢,還有清熱利尿的作用。頭暈時,可以摘兩片薄荷葉貼在太陽穴上,可緩解症狀,還能提神醒腦。

4.刺五加:緩解疲勞、添精補髓、抗衰老

當茶飲養生,只要沖入沸水,加蓋悶15分鐘即可,隨沖隨飲,能夠補腎養心,緩解疲勞,十分適合壓力大的上班族。嫩五加葉還可涼拌成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能增強身體免疫力。

5.土人參:潤肺、益氣、健脾

土人參的根、葉都可食用。土人參的根入藥具有健脾潤肺、止咳調經的功效,它的根入菜,滋補強壯,補中益氣,還可通乳汁。

6.臭牡丹:活血散瘀、消腫解毒

臭牡丹可治療各種痘痘,直接取鮮葉幾片,搗爛敷之,效果很好。如果用鮮葉煎水,加一點食鹽,放桶內,趁熱熏蒸、熏洗可以治療痔瘡。此外還可用於治療乳腺炎,用鮮葉半斤,蒲公英三錢,麥冬全草四兩,用水煎煮後,加入黃酒、紅糖口服。

7.紫蘇:解表散寒、行氣和胃

如果外出被雨淋溼,可以將紫蘇煮水(也可以適量放幾片生薑)飲用,可預防感冒。新鮮紫蘇葉3~5片,放入杯內用開水沖泡,加白糖少許飲用,可健胃解暑,炎夏飲用能增強食慾、助消化、預防感冒、減少胸腹脹滿等。

8.魚腥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利尿

感冒初期,喉嚨有乾燥感,可以用魚腥草泡茶喝,具有清熱解毒作用。感冒後咳嗽,可以用魚腥草泡茶喝,能化痰止咳。

9.梔子花:清熱解毒、涼血瀉火

取適量鮮梔子花入鍋用開水焯過備用,可炒肉片或做湯,具有降火、涼血的作用。聲音瘖啞者用梔子花5~7朵,沸水沖泡,代茶飲,能清肺涼血。另外它還可以淨化空氣,將幾朵梔子花放在電腦桌上或臥室裡,清香怡人。

10.茉莉花:理氣止痛、溫中和胃

茉莉銀耳湯:銀耳25克,茉莉花20多朵。銀耳煮熟後,撒上茉莉花即成。此湯氣味芳醇,具有疏肝解鬱,滋陰降火的功效;茉莉花粥:鮮茉莉花60克,粳米50克。茉莉花清淨待煮。至米將熟時放入茉莉花,熟則即食,有疏肝理氣、健脾運溼、化濁寬中等功用;茉莉花茶:可放入玫瑰同時開水沖泡,飲用,能疏肝理氣、養顏。

以上花草在網路或花市均有出售。另外,想要種植草藥的朋友需要多了解一些中草藥的知識,用自家種的草藥保健養生,要根據自身的體質來選擇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