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深色蔬果具防晒效果

 (Fotolia)
 (Fotolia)

文/林珍妮
最新研究發現,每日食用深色蔬果,如藍莓、黑莓、波菜等,可讓肌膚產生防晒層以對抗紫外線,有效預防皮膚癌。不同食物具有不同的防晒指數(SPF),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將防晒指數標示於食物上。

研究發現,深色蔬果的色素中具有一種特殊成分,會全天在全身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以對抗紫外線,減少日晒造成的老化現象。這類食物適合一年四季食用,特別像是在陰天沒有塗抹防晒油時,讓皮膚至少有一層保護。

更令女性朋友興奮的是,這一類食物所含的膠原成分還可以對抗皮膚老化,膠原就像膠水一樣把皮膚抓緊。如果您看到有人皮膚皺紋多,表示她較少攝取這類食物。

食用深色蔬果,是否可以取代防晒油呢?如果您想要達到防晒指數10,您必須每天食用一份羽衣甘藍(kale,又稱綠菜),以及一公斤的黑色葡萄。看來要依靠飲食防晒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無法取代防晒指數高的防晒油。在炎炎夏日,深色蔬果仍然應與防晒油同時使用。◇

排名前十名的防晒食物

黑醋栗

藍莓

黑莓

黑葡萄

無花果

柳橙

奶油瓜(butternut squash)

深綠色辣椒

羽衣甘藍

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