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失傳的醫術 中醫取蟲治病(下)

傳統醫學。(大紀元資料室)
傳統醫學。(大紀元資料室)

文/鍾醫
明代兒科名醫萬密齋《幼科發揮》記載:胡泮西弟弟英年早逝,遺子由胡泮西夫人撫養。孩子肚中生蟲作痛,請我當時健在的父親治,幾次三番都不見效。又請我治。我問父親曾用什麼藥,父親說雄黃解毒丸。我問父親還有別的祕方嗎?父親說,我只用這一個方子,屢用屢效。我告訴父親說:看來該蟲已經通靈性了,要想辦法才能取下牠。我在某月初旬選定適宜破除的黃道吉日,不讓孩子知道。隔夜熬好苦楝根湯,清晨與孩子伯母商量好,用油煎雞蛋一個,先吃雞蛋再吃藥。

雞蛋煎好了又故意不給孩子吃,孩子聞到香味急著要吃,肚子裡好像有東西湧上心口。我趁機給他喝藥,一會兒孩子心口上的東西落下去了,再給孩子雞蛋,孩 子不吃了。巳時,孩子腹中咕咕叫,瀉下一條奇怪的蟲子,大約小指長,有頭有手足,就像嬰兒一樣。我看見了,驚訝的說: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傳屍癆蟲啊!胡泮西說:他父親得癆病死去,他母親也得癆病死去,癆蟲傳到孩子身上,正好是第三代,幸虧今天把牠去除了。

這些例子一談起來,可能現代西醫根本無法相信,不敢相信。可是這裡並沒有舉野史傳聞、江湖郎中之類的例子,都是取自忠實、嚴肅的學術著作。如果要搜羅起更古老的傳說、各種筆記中的記載,那例子就更多了。

現代西醫發展了解剖,卻不知道有另外空間,因此封閉了自己,只承認寄生蟲是寄生蟲病的根源。然而古代中醫所認識的蟲,遠遠超出西醫的認識。不是西醫所說的寄生蟲病,古代中醫也可以打下蟲來,而且所打下的蟲很多是長眼睛的,與一般寄生蟲差異很大。一些很嚴重的器質性疾病,古代中醫一打下蟲來,病馬上就好了大半。古代中醫的成就不是現代人簡簡單單用「迷信」二字能抹殺得了的。

 

古代中醫的取蟲治病,今天已經失傳了。許多中醫西化了、黨化了,這些東西他們批判都來不及,怎麼可能去研究呢?古代中醫取出蟲來,用的是現代中醫理解不了的方藥,現代中醫只會開平平常常的方子調理氣血陰陽,甚至按西醫理論胡亂開中藥方,在實踐中怎麼可能取下蟲來呢?

古代中國人幾乎人人都知道中醫能取蟲,因此也出現了江湖遊醫靠取假蟲行騙的手法和現象,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就據此披露什麼「內幕」,揚言中醫取蟲全是假的,其實他們又明白多少呢?(全文完)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