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天文奇觀 「血月」今降臨

2004年10月27日在古巴哈瓦那拍到的「血月」天文奇景。(AFP)
2004年10月27日在古巴哈瓦那拍到的「血月」天文奇景。(AFP)

【大紀元訊】 今晚,夜空中將迎來罕見的「血月」奇觀。

據悉,今晚的這一罕見月全食景觀,其中最難得一見的是連環「四月食」,或稱連環「四血月」(blood moon)。在過去的500年中只出現過3次,第4次就在2014年的4月、10月和2015年的4月、9月出現。

「血月」的形成,用現代科學的說法來解釋,是月球進入地球的影子(本影),沒有太陽光直射,因為大氣層將紫藍綠黃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屆時,月亮會在變暗後變成暗紅色。

今天晚上的連環「四月食」,是自今年4月15日開始的連環「四月食」的第二環,月亮比第一環要大5.3%。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四次發生、其中沒有任何一次「半影月食」或「月偏食」,且4次月全食規律地相隔6個月出現的天文現象。2014年是在4月15日及10月8日發生,餘下的兩環月全食將於明年4月4日及9月28日出現。

「血月」屬於罕見的天文奇景,東西方不少預言裡,都有關於「血月」的說法,大多指「血月」的出現預示著天下將發生不尋常之事。

在中國古代有這樣的說法:「月有輝煌,暗色矢光,天災降旨。」 也就是說地球平時是陰陽、五行均衡的,這樣萬物才能有序生長、發育,但發生了月全食的現象時,地球五行就受到了影響,地球氣場打亂了,這樣災禍就要發生了。月本屬陰,乃主殺,紅色代表血光沖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