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 隔間要領及種類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所謂「隔間」,是為建立室內空間的機能與秩序的內裝工程。

目前台灣的隔間型態大致分為3種:

• 開放式:玄關、客廳、餐廳、接待室、展示間。

• 半開放式:廚房、起居室、會議室、娛樂室等。

• 私密性空間:如臥室、更衣間、書房、長春房、衛浴間、倉庫、禪房。 

隔間依材料大致分3種:

 • 重型隔間,磚牆砌成或鋼筋混凝土、金屬、玻璃磚作成。

• 輕型隔間,隔板、蜂巢板、石膏板、輕鋼架等,其好處是易變動,但隔音效果及安全性較差。

• 暗式隔間,原則上是不隔間,以家具、盆景、木簾或地板高低,或以顏色不同來暗式隔間的存在。

消費者應在購屋時先和建設公司溝通,依自己的意願請求水電機師或建築師更改,依照買者意願而作適當的變更,但變更的結果在交屋時可能會產生「加減帳」的情形,必須在合約上做定奪。

通常家庭隔間大都在購買房屋之初就大致完成,一般隔間可分為「防火隔間」、「防音隔間」、「活動隔間」、「裝飾隔間」、「暗式隔間」等種類,基於功能用途各異,做法也有所不同,價格也不同。

隔間以往基於私密性和安全性的需要,並考慮「防火時效」之規定,故往往以磚牆為之,在交通運搬便利,工人材料尚稱廉價,環保規約還未上軌道時並無太多的顧慮。然而現在在《建築技術規則》第八十八條的規定,有關防火一項,在內部裝修材料中規定居室或該使用部分及通達地面之走廊通道部分皆需以不燃材料或耐火、耐燃材料為之,但不硬性規定為磚牆,法規上也明文規定耐火板、石膏板、木絲水泥板等皆為合法之防火隔間材料。

「隔間」日本人稱為「仕切」,是把空間分隔的意思,意即使混合的空間分隔開來使其產生「前後」、「主從」、「大小」、「相關」的關係,並使其附帶有機能,而產生秩序,所以隔間本身就是追求空間合理化的過程。

隔間要注意下列的事項:

• 隔間的方向必須與光源平行,隔間常因將就地形、門窗方向,而在切隔空間時會不經意地隔掉光線、空氣、動線,也許分割的形狀合乎要求,但卻失去了健康的要素。

• 隔間要計測最低人體工學基本的尺寸,一個30坪要隔5房3廳不是不可能,但隔出來的房間可能空間不合人體工學的需求,人的手臂長度,轉彎時的弧度,開門時的半徑都有一定的尺寸,不能只為了隔間而隔間。

• 隔間要求安全,隔間時的位置必須顧慮「活動」,隔間的施工必須確實,尤其內藏管線必須按規範進行,不可大意,因隔間的存在有必要考慮長時間之使用。

• 隔間最好用家具來隔,一則可以省掉牆的厚度,二則往後變動亦很方便。再者,更可藉家具的不同高度保留空間的穿透,減少室內不必要的壓迫感。

一個富創意,對空間有高度運籌能力的設計師,不需過多繁冗的贅飾也能藉由隔間的設計,規劃出完美的生活空間。◇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