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桑傑上訴失利 裁定引渡瑞典

【記者姜靜/綜合報導】英國高等法院2日宣布,法院已駁回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的上訴,裁定他應由英國引渡赴瑞典,就被控性侵案接受訊問。

據中央社報導,40歲的亞桑傑涉嫌性侵害和強姦罪,而被瑞典當局通緝。去年12月他在英國被捕後,2月間倫敦的法庭裁定他應引渡赴瑞典,他提出上訴,希望推翻這項裁定。

各界等待已久的這項裁定,可能不是這起事件的最終章。亞桑傑可將此案上訴到英國最高司法當局倫敦最高法院。英格蘭和威爾斯司法機構發言人表示:「若符合某些標準,有權上訴最高法院。」

但准予上訴的權力僅保留給高等或最高法院,且也僅限於攸關大眾普遍性重要問題,才能獲准再上訴。亞桑傑目前接受嚴格保釋規定,包括戴電子追蹤器和宵禁規定。

部分專家認為,這家爆料網站面臨財務壓力,且手上的大新聞都已公開,英國高等法院法官同意瑞典要求引渡亞桑傑,則維基解密恐無力再存續下去。

研究這組織及其成員的專家毛瑞爾表示,若創辦人不在,留下員工中不確定是否仍有科技奇才可經營這網站。

哈佛大學貝爾佛科學及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毛瑞爾說:「我認為沒了亞桑傑,維基解密也無法存在。」

英國高等法院做出裁決後,他有可能在10天之內被英國驅逐出境、移交瑞典司法當局。

亞桑傑的律師團表示,將會再上訴最高法院。但上訴必須依據本案對公眾確實具有重要性,並在14天內提出,提出前也需獲得高等法院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