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乘著閱讀翱翔天際】尋找生命的關鍵 談閱讀劃重點

文/修實
文章是大千世界的文字投影,是人探索生命的眼睛,乘著閱讀翱翔就能優遊廣闊的天空。

文章是世界的投影,故事是生命的紀錄,層層疊疊的因素與關係轉動著世界。如果能發現其中的關鍵因素與關係,自然能撥雲見日、洞悉一切。

發現關鍵的重點很重要,人生如此、閱讀也是如此。在我的輔導下阿泰漸漸的看出他人生的重點……

阿泰因父親過世、母親販毒被關,由外婆隔代教養,所以他一直很不快樂。外婆對他用心照料,深怕孫子走上歧路,步上女兒的後塵。但外婆畢竟年紀大了,無法像年輕父母一樣教養孩子,所以阿泰常常會出些狀況。只要他一有狀況,我就立即處理並通知外婆一起輔導。

有次同學來告狀,說阿泰假日趁外婆上班時,流連網咖。我把他叫到身邊告訴他,外婆當年單親撫養媽媽,沒注意到她誤交損友,結果發生令大家都遺憾的事。「你還不知道你生命的重點,所以會這樣。」我接著告訴他,《大紀元時報》〈改變未來從現在開始〉的故事敘述,一個孩子在債主來討債後,告訴自己:「我想過和我爸爸不一樣的人生。」那天起,孩子開始用功讀書。我問阿泰:「你想過和你媽媽一樣的人生嗎?你想要你的孩子過你的人生嗎?做個好孩子才是人生的關鍵。」聽完我的話,他愣住了。

掌握關鍵閱讀重點

其實,只要尋找到真正的關鍵因素與關係,就能釐清紛亂、看清事實,人生如此,閱讀更是如此。劃重點時在重點處的下方劃線、劃框、做記號、表數字、塗顏色或是寫字。可以先劃出文章重點句、人事時地物等背景、事件的順序關係。然後再劃出有特別作用的詞,例如「就是」是在解釋;「例如」用於舉例;「可分為」在進行分類;「總而言之」出現就要歸納了。最後劃出句子間關係「先…再…最後」有程序遞進關係;「因為…所以」具有因果關係;「與其…不如…」有選擇關係。劃重點可以外顯文章的內在邏輯關係,讓人更容易理解文章。例如〈寬容是心理養生的調節閥〉一文,經過劃重點之後就變成:

人在社會交往中,吃虧、被誤解、受委屈的事總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面對這些,最明智的選擇是學會寬容。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品質。它不僅包含著(1)理解和(2)原諒,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堅強和力量。壞處:一個不會寬容,只知苛求別人的人,其心理往往處於緊張狀態,從而導致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使心理、生理進入惡性循環。好處:學會寬容就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這就等於給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調節閥。

文章經過劃重點,發現關係之後,就更容易吸收與理解,生命釐清因果脈絡之後就更清晰。阿泰發現了外婆與母親、母親與自己的關係後,必定能找到重點。我想他一定不要過母親的人生,也不會讓孩子和自己過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