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老爹老師——生活智慧篇】 生活就是要勤勞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勤勞真的是改善生活的良方。勤於整理居家環境,勤於整理歸納,勤於分內該完成工作。古人韓愈也懇切地告訴人:「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就告訴了我們勤勞讓人更精進的好處。

勤勞不但會讓生活更好,也增益自己的人際關係,試想,誰願意跟一個邋遢的懶人生活在一起呢?

這天發現了平日抽屜總是擠成一坨的阿龍,終於發起勁來,把書籍和學習單整理得整整齊齊,整潔有序地擺在桌上,抽屜清爽無比。平日老爹對他總是千叮嚀、萬交代,還教他準備資料夾,分門別類的規劃,現在終於看見成果了。

阿龍真的發心要改善了,他不是懶惰,平日只要有需要幫忙的勞動,他總是搶第一,做得汗流浹背,令我感動。但對於整理歸納卻抓不到訣竅,所以老爹一再指導他要把資料歸類,使用夾子收納,阿龍現在終於掌握要訣,特別勤於整理,真好。

昨天班上負責照顧的有機菜園收成了A菜,早上從冰箱裡取出後,安仔、阿成還有阿貴,都利用下課時間來幫忙洗菜,人多好辦事,所以,一個課間活動,我們就把菜洗得乾乾淨淨,等待中午加菜了。

午餐前20分鐘,領著全班小朋友趕緊到廚房跟廚媽借鍋子,把所有收成的A仔菜加柴魚炒得美味鮮嫩,幫午餐加了一盤現炒柴魚A菜。A仔菜雖然有點苦味,但還算清爽,有人喊苦,但也有人樂於苦後的回甘,因為那是我們的收穫,純有機的青菜。

餐後所有該搬的餐桶全搬了,但就徒留那鍋A菜沒人理睬,我想是沒有人知道如何處置它吧!老爹期待會有孩子自動自發地把它搬去廚房,或來問我該怎麼處理?

老爹好期待有這樣體貼的同學出現,可惜眼看大夥兒刷牙的忙刷牙,掃地的忙掃地,聊天的專心聊天,A菜還是擺在那頭沒人管它。

「盈盈,你幫忙一下好嗎?」我找了盈盈請她處理,盈盈微笑答應了。這讓原本抑鬱的心情,如撥雲見日般的燦朗。盈盈不但沒計較,還抿著嘴巴欣然地笑了,她是勤勞的呀!要是我是老闆,肯定幫她加薪。我想日後有好吃的東西,我一定要幫盈盈留一份,因為勤勞的孩子總是得人疼的嘛!

勤勞真好,老爹也很勤勞,不單是勤於嘮叨喔!

我常以身作則,把自己的座位、桌子整理得潔淨,好讓小朋友知道生活就是要勤勞。

老爹小嘮叨:

勤勞的孩子最得人疼,勤勞的大人最有責任心。◇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