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西大合併 義式茄醬燴白魚烏龍麵

義式茄醬燴白魚烏龍麵。(攝影/家和)
義式茄醬燴白魚烏龍麵。(攝影/家和)

文/家和
番茄肉醬是義大利料理的基本調味醬,烏龍麵則是日本主食的基本盤,將兩者簡易匯合成美味料理,再加上以白肉魚代替碎肉的做法,也是另類的選擇。

【材 料】2人份

一、主材

蒸熟烏龍麵 1包(180g)

蒜頭 1瓣 片切

小黃瓜 1條 段切

蛋茄 2個(300g)2cm輪切

無刺白肉魚 2片撒薄鹽備用

二、調味料

義式番茄醬粉 1包(37g)或者義大利麵醬

橄欖油 2大匙

三溫糖 2小匙(或是黑糖粉)

胡椒鹽粉 少許

肉桂粉 少許

*裝盤(裝飾盤子)

西芹菜末 少許

紅椒粉 少許

【做 法】

1、鍋中入水200c.c.煮沸,直接放入烏龍麵蒸煮2分鐘,備用。

2、杯中放入義式番茄醬粉、加入250c.c.冷水調勻備用。匯入鍋前再攪拌調勻一次。

3、義式茄醬燴白魚:平底鍋中倒入橄欖油1大匙,加入蒜片爆熱後,加入茄塊或義大利麵醬,煎約2分鐘成黃金色翻面。鍋中央勻出一點空間,轉大火再加入1大匙橄欖油、放入白肉魚約1分鐘炙成黃金色翻面。撒入胡椒鹽粉、肉桂粉少許,加入小黃瓜塊,均勻倒入步驟2的義式番茄醬汁,撒入三溫糖,蓋上鍋蓋,小火燴煮3分鐘讓番茄汁溶入材料中。注意汁液濃稠狀態,如果過濃可再加入一點開水(50c.c.左右)調開,以免沾黏鍋底。

4、裝盤:盤中擺上烏龍麵,加上完成的義式茄醬燴白魚,撒一點西芹菜末。在盤邊上撒一點紅椒粉和西芹菜末裝飾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