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飲茗辨水 神鑒佳話(上)

  (Fotolia)
  (Fotolia)

文/楚天
古人飲茶,向來都很看重煮茶之水,稱「器為茶之父,水為茶之母」。

清張大復在《梅花草堂筆談》中說:「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可見,飲茶中擇水、辨水很重要。在古人辨水中,至今仍然流傳著數段佳話。

陸羽鑒水如神

陸羽一生嗜茶,精於茶道,撰寫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而聞名後世,對中國茶業和世界茶業的發展做出卓越貢獻,被譽為「茶仙」、奉為「茶聖」、祀為「茶神」。

晚唐曾任衢州刺史的趙璘,其外祖父與陸羽交契至深,他在《因話錄》中說,陸羽「性嗜茶,始創煎茶法」。陸羽嗜茶,更講究煎茶之水。中唐著名茶學家張又新在所撰的《煎茶水記》中,引述一位楚僧在其《煮茶記》中記載的一個故事:

唐代宗時期,湖州刺史李季卿在赴任路過揚州時,偶爾與陸羽相逢。李季卿因傾慕陸羽已久,一朝相逢,倍感欣喜,便邀陸羽一起到揚子驛吃飯。席間,李季卿說:「陸君善茶,已是天下聞名。這揚子江的南零水也為天下第一名水,今天『二妙』相聚,可謂千載難逢,豈能虛度!」於是,命隨行中一位可信之士帶瓶坐船去取南零之水。陸羽則備好煎茶器具等候水至。

過了一陣子,那人取水回來,陸羽馬上用勺取水,但看了一下後,用勺揚了揚水說:「這水不是南零之水,應該是臨岸的江水。」那人答道:「這是我划船取來的水,有一百多人看見我取水了,怎敢說謊?」陸羽沒有爭辯,只是默默地將瓶中水倒出,至一半時忽然停住,又用勺取水揚了揚說:「這才是南零的水!」

那人聞聲大窘,不得不坦白道:「其實我的確是取了南零的水。可船回岸邊時搖晃得厲害,瓶裡的水灑了一半,我怕您嫌水少,於是就在江岸邊將水盛滿。處士您的鑒別力真神了!」

李季卿和賓從數十人聽罷都大為驚愕,驚歎於陸羽的鑒水能力竟到了高超絕妙的境地。

嗜茶宰相辨水

唐朝宰相李德裕,他比陸羽晚出生半個世紀,是唐代著名的嗜茶宰相。

史載,李德裕少好學,精通《漢書》及《左氏春秋》,是一個頗有才學之人。在飲茶一事上,他鑒水的精明程度,似更為突出。五代南唐尉遲偓在《中朝故事》記述了一個「李德裕精辨長江水」的故事。

李德裕飲茶對水特別講究,身在長安京都,卻嗜好江南之水。有一天,他的一位好友要去京口(今江蘇鎮江市),李德裕知道後喜形於色,便對他說:「你哪天回來的時候,請為我取一壺金山附近的南零水。」好友答應而去。

好友至京口數日辦完事,便欲浮江而上,趕回長安。沒想到他上船後便開懷暢飲,貪杯而醉,早把李德裕所託之事拋於腦後。及至船抵建業(今南京),他才醉夢方醒,猛然想起為宰相取水的事還沒辦。向艙外望去,但見一江春水向東流。好友自忖,此地的長江水,要不了多久即是下遊方向的金山南零水,又何苦再返舟取水。反正都是一江水,乾脆就在此灌上一壺吧!於是,他趕忙汲了一壺建業石頭城下的江水,返京送給李德裕。 

李德裕見水取到,即刻烹茶品茗。誰知他喝了一口,頓露驚訝之色,嘆道:「唉!江南的水怎麼大不同於往年,其味差多了。」俄而又說:「這水太像是建業石頭城下的江水!」

好友聞言大吃一驚,不得不上前吐露真相,一再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