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olonel Pan旅人瞭望台‧台北市】 溫泉鄉之戀 新北投美麗風情

溫泉博物館。(攝影/潘憲榮)
溫泉博物館。(攝影/潘憲榮)

文/潘憲榮(大學駐校作家)
北投地區因常有煙霧瀰漫及硫磺氣味飄盪,隱然有一股神祕味道,所以凱達格蘭族稱其為「PATAUW」,意思是「女巫」居住之地。以往在刻板印象中,新北投彷彿是燈紅酒綠的地方;近年來,由於城市美學及泡湯休閒活動興起,2012年它名列台灣十大觀光小城,成了旅遊熱門景點,尤其秋冬季節吸引不少國內外訪客,前來尋幽訪勝。

融入創意 彰顯特色

為了彰顯景點魅力,開往新北投的捷運車廂彩繪著溫泉、卡通、原住民圖案,顯得格外亮麗。走進車廂,你會發現每一節的情境都不一樣,三節車廂分別以「回到從前」、「溫泉與美食」、「我與地熱谷」為主題,透過數位化的設施與布置,將車廂妝點得非常有特色。

新北投捷運站藝術裝置。(攝影/潘憲榮)新北投捷運站藝術裝置。(攝影/潘憲榮)
捷運車廂五彩繽紛。(攝影/潘憲榮)捷運車廂五彩繽紛。(攝影/潘憲榮)

車抵新北投,月台上的立體卡通造景,吸引不少目光,融合原住民文化與在地溫泉特色的造型躍然呈現。走出捷運站,廣場高聳的牌樓寫著新北投,散發幽雅而美麗的氛圍。

廣場右前方就是建於清宣統年間的北投公園,依地形而建的公園,因有源自地熱谷的北投溪流經,所以常年飄送著硫磺味。公園有噴水池、涼亭、百年老樹、石造拱橋及曲徑通幽的步道,園內林木蓊鬱、鳥語啁啾,漫步其間,腳步格外輕鬆。

新北投捷運站。(攝影/潘憲榮)新北投捷運站。(攝影/潘憲榮)
綠林中的圖書館。(攝影/潘憲榮)綠林中的圖書館。(攝影/潘憲榮)

公園旁邊有一座漂亮的圖書館,飄送淡淡書香味。依環境的巧妙設計,大片落地窗,展延而出的閱讀平台,彷彿置身於山林中。這座綠建築被譽為台灣最美的圖書館,曾獲得台灣建築獎;並曾獲美國知名網站遴選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圖書館,在國際間頗負盛名,可順道遊賞,體驗交融知識饗宴與自然景色的優美情境。

溫泉博物館 懷舊風味

溫泉博物館典雅建築。(攝影/潘憲榮)溫泉博物館典雅建築。(攝影/潘憲榮)
溫泉博物館聲影角落。(攝影/潘憲榮)溫泉博物館聲影角落。(攝影/潘憲榮)

順著公園步道向上走,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即為溫泉博物館,這是一座由廢墟中建立的博物館。此處原本是1913年台北廳仿造日本靜岡縣豆山溫泉興建,號稱當年東南亞最大規模的公共浴場,後來沒落、傾頹。1994年北投國小師生因鄉土教學發現這座廢棄浴場,經四處陳情及熱心人士奔走,於1998年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作為教學與休閒的地方。館內對硫磺知識的介紹非常多元,例如硫磺的生成與採集、溫泉種類、溫泉形成等。圖片、海報、影片內容非常豐富。透過聽、看、嗅的感官,留下深刻印象。古樸的浴間旁還貼有民謠及詩文:《溫泉鄉的吉他》、《心愛ㄟ老車站》等,充滿懷舊氛圍,頗耐人尋味。

地熱谷美景。(攝影/潘憲榮)地熱谷美景。(攝影/潘憲榮)
夢幻地熱谷。(攝影/潘憲榮)夢幻地熱谷。(攝影/潘憲榮)

離開北投公園往上走,可抵地熱谷公園。常年蒸氣瀰漫的「地熱谷」,俗稱「地獄谷」,朦朧夢幻的景致,在日據時代曾被評為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地熱谷面積約3,500平方公尺,溫泉屬稀有的青磺地熱泉,水溫約攝氏90度是大屯火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據稱具有休憩、復建、療養、美容的效果,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

典雅古蹟 美不勝收

沿著山路往紗帽山途中,有一處「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這是一座精緻的木造傳統建築,占地約800坪,藏身在曲折的山路旁,格局典雅優美,景觀秀麗,視野良好,現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內有館藏5千餘件,常態展示區有:台灣民俗文物區、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區及服飾織繡品區,另有特展區,不定期的舉辦各種展覽,並提供藝文表演及文化體驗等活動。

北投文物館。(攝影/潘憲榮)北投文物館。(攝影/潘憲榮)
凱達格蘭文物館。(攝影/潘憲榮)凱達格蘭文物館。(攝影/潘憲榮)

回程經過中山路,看見幾座巨幅石刻與圖騰,即為「凱達格蘭文物館」,它是全國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文化藝術研習中心,傳承都市原住民文化、語言、歷史及藝術。北投曾是凱達格蘭的族地,在此設立文物館具有歷史意義;走進文物館,寬敞空間,典雅布置,洋溢著濃濃的原民藝術之美。

放慢腳步,徜徉在飄著淡淡硫磺味的道路上,舉目之處,景色如畫;這真是一趟感性、知性與懷舊之旅,令人流連忘返。◇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
走國道1號->台北交流道下->走重慶北路四段->過百齡橋->左轉承德路->接大業路->轉光明路,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搭乘捷運紅線至新北投站,轉搭支線至新北投站,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