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媒:馬英九態度代表臺灣對中共的拒絕

10月10日總統馬英九在香港的民主運動問題上,對中共做出了一個不尋常的批評。外媒分析,馬英九的態度代表了台灣人對中共的拒絕。(記者陳柏州/攝影)
10月10日總統馬英九在香港的民主運動問題上,對中共做出了一個不尋常的批評。外媒分析,馬英九的態度代表了台灣人對中共的拒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麥蕾/綜合報導】 10月10日,總統馬英九在香港民主運動問題上,對中共作出了一個不尋常的批評。外媒分析,馬英九的態度代表了臺灣對中共的拒絕。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馬英九週五(10日)表示,中國應該擁抱民主,並允許香港啟動自由民主。馬英九的言論反映了臺灣人民對數以萬計的香港民主人士的支持,他們從9月27日起發動民主運動,已經有二週時間了。

在與大陸的關係問題上,馬英九經常跟反對黨和抗議團體保持一定距離,希望能緩和跟北京的緊張局勢,以求建立經濟聯繫。但馬英九政府的中國政策機構上週表示,北京應該就如何管理香港與香港達成共識。該機構還說,約70%的臺灣民眾反對將來像中共對待香港一樣地對待臺灣。

馬英九呼籲,是否可以讓「一部份人先享有民主?」他說,中國人隨著經濟比以前有所發展,「當然會希望享受更多的民主和法治。這樣的願望從來就不是西方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

1997年英國把香港主權交給中國。中共當時承諾要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形式下,讓香港這個世界金融中心享有50年高度自治。北京當局一向主張用同一種模式來「統一臺灣」。

《洛杉磯時報》分析,馬英九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說明了許多臺灣人的緊急心態,那就是他們恐懼臺灣將來會被中共控制。即使臺灣和大陸雙方有著很多貿易洽談和投資協議,他們也不願意被中共統治。

馬英九說,如果香港獲得民主,「將會是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巨大推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先生表示:「臺灣人擔心,如果你不能在香港保持『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話,那在臺灣也不可能『一國兩制』,這就是為甚麼臺灣人這麼關注(香港事件)。」他還說:「香港的問題,使臺灣人民認識到『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一種欺騙。」

臺灣民眾已經為支持香港「雨傘運動」召集了兩次集會,其中一次超過3,000人。臺灣民眾表示,他們必須顯示出自己對民主的要求,明確表示他們不希望重蹈香港的覆轍。

位於中國臺灣海峽對面東南部100英里的臺灣島,從1940年開始實行自治。中共一直沒有排除運用武力來「統一臺灣」。到2008年馬英九上臺後,他擱置政治爭議,開始跟中共進行經濟對話。

儘管如此,許多臺灣人希望馬英九跟大陸保持一定的經濟距離。